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工多学技术多挣票子 记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21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齐小英

“普工每月收入能达到8000元,技工月平均收入1.3万元。”2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义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以该集团的交大创新港项目为例,算了一笔农民工的收入账。

“我们最大的合作伙伴就是30万农民工。”张义光说,2018年,陕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目标,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27个国家和地区,在项目管理、施工技术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些成绩与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项目在哪里,农民工就跟到哪里。张义光说,农民工在外打工不容易,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农民工发展,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张义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全方位保障交大创新港项目中近3万名农民工的权益,陕建集团在建设工地成立31个基层工会、5个职工夜校,配置空调、电视、报纸、杂志等,建设120余间夫妻房、30余间探亲房。

“人性化安排让农民工的生活更有滋味,更重要的是,集团还为他们开辟了成长进步的空间。”张义光说,集团邀请知名专家、业务骨干,在职工夜校为农民工免费进行施工技能、特种机械操作、安全教育等培训。

“对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我们主动上门帮扶。”张义光说,集团在安康市成立建筑工人技能培训机构。2018年,1000多名农民工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直接进入集团施工队伍。

农民工一直是张义光最为关注的群体。去年,他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建筑市场规范发展”提案中,对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提出建议,并呼吁媒体给予关注。

“长期以来,相对于其他行业,建筑业在农民工用工数量上较高。”针对建筑业农民工非专业化、职业化等问题,张义光建议加大财政资金对教育、培训的投入,着力解决农民工在招录、培训、就业方面的问题,让建筑业农民工在身份上向建筑工人转型。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张义光在集团会议上发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号召,激励全体人员努力实现集团向世界500强迈进的奋斗目标。张义光说,农民工是企业的一分子,是集团发展进步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贡献者,企业要带领他们一起进步,让他们多学技术多挣票子。

“接下来的几天,农民工要陆续返回工地了,我要到几个项目施工现场去看看,继续听听他们的心声。”张义光说,这关乎企业发展、关乎社会和谐,也是他的职责。

记者手记

为农民工鼓与呼为方便职工上下班,修建了“幸福小路”。

为满足农民工购物需求,开凿出“购物小洞”。

粉刷工李国虎和妻子牛利利在同一工地干活,住上了夫妻房。

农民工马升科在作业中摔伤,被调换做他力所能及的工作。

这些暖心的故事就发生在陕建集团交大创新港项目部。张义光说,集团服务农民工的创新举措还有许多。让集团30万名农民工生活得有尊严、有质量,是他作为国企负责人应有的担当。

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8亿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为自己定下了更大的目标:为农民工群体鼓与呼,让更多农民工早日实现提升技能、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愿望。

新闻推荐

陕西省设立第二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

本报讯(郭妍)为进一步推进陕西省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自2018年9...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民工多学技术多挣票子 记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