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集体资产活起来 农民生活富起来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2-21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徐新志在新装修的房间内给花草浇水

本报记者 胡小卫

71岁的徐新志每年都要带老伴出去旅行一次,海南、杭州、香港、泰国,从国内到国外,一年换个地方。

可是去年他们没去成,为啥没去?装修房子耽误了。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记者来到了以“商贸立村”的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大寨街道办梁氏窑社区,村民徐新志正在新装修的房子里整理家务。记者看到,房间窗明几净,木地板、大沙发、立式空调应有尽用,显眼位置放着高档按摩椅,墙上都是他和老伴出去旅游的照片。“房子90多平方米,装修花了6、7万元,就我们老两口住,够宽敞了!”徐新志笑着说道。

90多平,可不是徐新志家里的总面积。家里当中一个小院子,前后两栋楼,都是三层,有十多个房间对外出租,一年租金6万多元,加上门面房租金收入,老两口一年光租金收入就有12万元。

徐新志告诉记者,以前的梁氏窑村村民靠着几亩薄田,日子过得很紧巴,连温饱都难以解决。且村容村貌“脏乱差”,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人们一提起梁氏窑村就摇头。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土地因发展需要,陆续被征收开发,此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失去土地的梁氏窑村紧跟改革步伐,先后通过“农转商”“发展集体经济”等模式,建设了杨凌首家建材市场,建材市场建成后,带动了房屋出租业、餐饮业、运输业等一批相关产业,为该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农民收入节节攀升,梁氏窑村成为杨凌农村经济发展的“样板”。

如今的梁氏窑村周边商铺林立,道路四通八达,村集体资产的盘活,让村民可以“躺在固定资产上就能数钱”。“家里租房收入一年有6万元,三个商铺租金一年有5万多元,另外,老伴是退休教师,每月还有5000元的退休金,孩子博士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就我们老两口一年收入近20万足够生活了。还是多亏了现在党的政策好,农民挣钱的门路多!”徐新志这样说道。

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收入逐年攀升,村民对如今富足的生活很是满意,曾当过村主任的徐新志却又有了新想法。“村民的自建房如果盘活起来,可能比其他村集体资产的增收潜力还要大!”徐新志说,受近年来国家部委在北京、上海进行农村集体土地建公租房试点的启发,他极力建议村委会牵头,推进梁氏窑村自建房公租房改造项目。如今,该项目已经被杨陵区政府批准,正在规划中。

“到时候村民的房屋改造统一规划,统一样式,功能齐备,价格合理,成为商品住宅的补充,不仅缓解市民买房难的问题,还能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谈及发展前景,徐新志很是笃定。

新闻推荐

陕西多举措推动“3+X”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陕西省将紧盯农民脱贫增收目标,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以“3+X...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资产活起来 农民生活富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