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访全国人大代表方兰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0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斌峰

丝路通,经济兴。“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以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的同时,加快自身追赶超越发展。

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到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持续明确自身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坐标;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构想,到“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建设,陕西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五通”构想落地实施,构建向西开放的有力支点;从把握世界和国家开放发展大趋势,到构建经济发展新优势,陕西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追赶超越蓄势赋能。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承接东西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人才等资源优势明显。应把握好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充分利用资源,找准定位,着力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

方兰表示,对于陕西来说,可结合自身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好以下工作:

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枢纽。着力打造陆路、空中、信息、管道立体丝绸之路,拓展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推进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布局,加快技术研发合作。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多元合作平台等,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促进陕西制造尽快转为陕西智造,成为知名品牌,增强国际市场影响力,使陕企走向世界。

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教育中心。加强与中亚地区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可尝试开展点对点的教育资助项目和青少年交流互访活动,吸引中亚学生来陕留学,动员陕西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到中亚地区交流学习,通过双向的互动机制,为长期合作培育和储备人才与人脉资源。通过文化交流,增强陕西在“一带一路”地区的影响力和文化亲和力,增强竞争优势。

加强区域金融体系建设,树立西安大区域金融中心地位。利用能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金融领域的合作,把陕西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能源交易中心和结算中心。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外向型发展。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生产要素的结构和水平,通过实施“文化+”战略,培育新型文化产业,加强文物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新闻推荐

第四届丝博会将于5月 11日至15日在西安市举办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实习生刘潇楠)2019年5月11日至15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访全国人大代表方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