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两会面对面 方燕代表: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普照更多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0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报记者林晓雪见习记者高扬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提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在陕西日报全媒会客厅接受访谈时表示深有体会:“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建立至今,已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如今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也在不断提升。”

方燕表示,法律援助制度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但是法律援助实践与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方燕建议,应当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惠及面,让残障人士、农民工群体、无固定收入且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等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打得起官司,更好地享受到国家法律援助制度带来的切实利益。此外,应当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案件范围,让弱势群体在行政纠纷、工伤事故、劳动纠纷案件中也能享受到法律援助制度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我国法律援助案件数量逐步增加。针对这种现状,方燕认为,应加大对大学生的培养力度,让法律援助课程走进大学课堂。建立以法律援助律师为主体、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参与的法律援助人才队伍机制,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库建设,不断探索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培训模式,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普照到更多人。

(本版文图均为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新闻推荐

陕西省第四届朗诵大赛启动

本报讯(记者曹瑞)2月28日,由陕西省文化交流协会、陕西省戏剧家协会、陕西省诗词学会等共同主办的陕西省第四届朗诵大赛新闻...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面对面 方燕代表: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普照更多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