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持续发力 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3-15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毅

净化市场消费环境是适应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如何让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陕西将如何创建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放心 社会共治局面初步形成

“2019年陕西省将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处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国靖表示,2018年陕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社会共治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各地普遍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与成员部门的协作机制,与行业组织的引导规范机制,与生产经营企业的联建联创机制,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杨国靖表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的影响力和认同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2018年全省各县(区)重点培育企业7327家,申报放心消费单位4172家,认定放心消费单位2358家。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和举报44.3万件,办结率为98.2%,为消费者挽回损失经济7553万元,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和消费维权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放心消费创建 相关机制仍需完善

从3月13日陕西省发布的2018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情况看,2018年全省的消费环境指数同比2017年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环境建设在区域和行业上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从区域情况看,部分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淡薄,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时难以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同时部分领域商品质量与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其次,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体制机制与相关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向军表示。

从行业情况看,部分行业监管部门立法立规工作相对滞后,行业市场监管工作效能有待提高,有关行业消费市场有待规范整治,消费环境建设水平也有待提高,部分行业生产经营者逐利至上,诚信守法意识缺失,消费侵权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在大家的共同关注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务实有效的解决。”向军说。

加强五个放心创建 推进12315统一受理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余智德表示,2019年,陕西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五个放心创建方面推进,引导广大消费者提升消费维权意识,监督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自觉的采取行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加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维权体系建设,将原工商、原质监、原食药、原物价、知识产权投诉举报电话统一合并到12315一个线,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实现12315行政执法体系整体建设、统一使用、上下贯通,为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执法、科学监管、风险预警提供有效载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全省市县乡构建消费者投诉举报便捷机制,要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的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最方便的地方。”余智德表示,“我们计划在部分企业设立投诉服务站,在重点乡镇设立投诉服务站,使消费者、经营者发生的纠纷,不出商店门不出乡镇就能解决。”

新闻推荐

异地连线 原告被告与法官隔空对话 碑林法院完成陕西省首例互联网庭审

本报讯(记者樊华实习生商尚叶钟颖)法官、原告、被告三方异地线上开庭,原告、被告同时出现在法庭屏幕上与法官“隔空对话...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持续发力 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