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两会面对面 方兰代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林晓雪见习记者高扬

“如何巩固扶贫成果,最终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是我们面临的挑战。”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在陕西日报全媒会客厅访谈时表示,将人力资本投资作为反贫困政策的重点,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如今国家出台了各种扶贫政策,能够保障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条件。但是,部分农村留守儿童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因此我认为,投资儿童能力发展是一种‘预分配’,比起‘再分配’,更能兼顾效率与公平。”方兰认为,相比产生贫困问题之后再调拨资源进行扶贫的“再分配”,将资源预先向教育、儿童养育倾斜,预防教育不足致贫的做法,从长远看来更有效果。

方兰建议,合理进行“预分配”,改善贫困者初始资源禀赋。对于贫困人口来说,基础教育供给、婴幼儿营养健康改善、职业技能培训等是弥补初始资源禀赋稀缺的主要途径。要进一步完善儿童早期发展规划,如制定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公益计划,用来解决贫困地区儿童缺乏营养、缺乏亲子交流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要推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保障体系的构建。要加强贫困家庭的保障政策,健全贫困家庭儿童政策支持体系。要完善早期教育体系,加大早期教育的投入。要完善儿童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水平。要加强文化扶贫体系建设,打破贫困代际传递。

新闻推荐

校外培训机构 从严管理将成为常态

近年来,校外机构发展迅猛,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类问题。去年以来,校外机构治理成为关键词。特别是2018年8...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面对面 方兰代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