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关注3·15 华商报记者暗访揭秘收藏品拍卖骗局 80元的东西估180万 想出手先交服务费

来源:华商报 2019-03-17 04:01   https://www.yybnet.net/

这种市场价几十元的民国时期双旗币被估价上百万

套路1

以高价拍卖钱币为诱饵 让收藏者交服务费

套路2

用小礼品吸引人到访 诱导投资纪念币

套路3

忽悠购买数十万收藏品 公司人去店空

民警

去正规部门鉴定拍卖

遇诈骗须及时报警

专家

不具备拍卖资质企业涉及文物拍卖是违法的

律师

以收取拍卖手续费为由骗取财物构成欺诈

一枚80元的中华民国双旗币(200文面值),经过一些专家和公司“鉴定”为真品,对方说,参加展览和拍卖会,售价可达180万元。公司以代为拍卖为由,向藏友收取8000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服务费,承诺会为藏友寻找买家,卖出藏品,从而收取高额佣金。可结果往往是,藏品没有成功拍出或者卖出,交付的服务费也无法收回。看看记者最近的暗访调查,里面到底有什么套路?

>>市民经历

拍卖公司称藏品能卖到150万

收了8000元服务费后没卖出去

王先生手中有一枚中华民国双旗币(200文),他说是祖上传下来的,“我不清楚这枚钱币是不是真的,我就在网上搜索,想要找一家文物鉴定公司鉴定。”

2018年,王先生联系陕西联邦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杨某,“我跟杨某是在网上联系的,我将钱币的照片发给她,她告诉我这个是四川造币厂制造的中华民国双旗币,面值200文,这种钱币很稀少。她让我找个时间带着钱币去他们公司找专家鉴定。”

王先生到公司后,杨某安排鉴定专家陈某对该钱币进行鉴定,但要先交500元的鉴定费,“陈某表示我这枚钱币是真的,成色还可以,其他没多说。杨某接着说,这枚钱币很具有收藏价值,市场上也比较少,可以卖到150万元左右,如果碰到喜欢这枚钱币的买家,价格还可以更高。”

杨某建议王先生委托公司带钱币参加文物展览和拍卖会。“杨某说这样钱币就可以高价出手,但是要先交1.2万元的服务费。”王先生说,因为没有这么多资金,他就离开了,随后杨某联系他,称有人想收购他的古币,“杨某说现在机会难得,只要交1.5万元的服务费,就可以参加展览和拍卖会,没钱的话可以先交一半服务费为定金,等钱币出售后,再交另外一半。”

王先生交了8000元服务费后,与公司签订了三个月的委托合同。三个月后,王先生的钱币没有售出,“杨某称,有人想买我的钱币,但是需要鉴定证书,让我再花费2.5万元开证书。我感觉不对,就想把东西和8000元要回来,但我只拿回了东西,8000元无法要回,杨某后来也不接我的电话了。”

>>记者体验

在古玩店花80元买来同款钱币

拍卖公司说能卖到180万

3月初,记者在西安市场寻找与王先生钱币样式相同的钱币。

记者先后咨询了5家古玩店,售卖店家称,双旗币分为黄铜和红铜,面值有十文、二十文、五十文、二百文不等,“我这儿双旗币红铜80元,黄铜100元,这个币根据厂商不同价格也不同,不过就是几十块的东西,不贵。”最终,记者花费80元,购买了一枚与王先生钱币样式相同、面值200文的中华民国双旗币。

记者联系陕西联邦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杨某,表示手头有一枚钱币想要做鉴定,杨某看了钱币照片后,称这枚钱币是“民国时期的200文双旗币,品相较为完好,包浆也浑厚自然,字迹清晰可见,如果想出手,可以带着藏品来公司。”杨某称,藏品的价值跟它的保存完好程度、稀缺性以及市场潜力有关,虽然民国时期距今时间不久,但是200文的双旗币非常罕见,拍卖的话,不会低于180万元。

3月8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未央路凯鑫国际大厦19楼的陕西联邦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自称是杨某助理的高某接待了记者。

高某将记者带入会客室,用卫生纸包裹住钱币反复查看,边看边说:“您手中这枚钱币是四川造币总厂所造,可以全国通用的,因为面值较大,保存品相较好,收藏价值很高。”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再做鉴定,高某称以她的经验不用再做鉴定。

高某询问记者,是否有意向要出手藏品?“公司可以将藏品代为拍卖,藏品都是九国巡展、一国拍卖,公司将藏品先带到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PPT巡展,再选择一个关注度最高的国家进行拍卖。拍卖加价为“0、2、5、8”,比如这枚双旗币拍卖价为120万,那么有人想要就会依次150万、180万、200万的喊价。”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一本2018年秋季某货币拍卖专场的图录,上面与记者相同样式的双旗币起拍价为128万,高某表示,记者手中这枚双旗币包浆和字迹更加清楚,价格肯定也会更高。

高某说,公司出手双旗币有两种渠道,一种为与公司签订委托合同交纳服务费,委托公司进行拍卖,“非活动期间服务费为5.8万元,活动期间为1.5万元,公司每年有5个优惠名额,我看咱们有缘,我现在可以向公司申请,再给你减少3000元。经过拍卖,到手至少180万元。”高某还说,另一种是私下交易,即公司介绍买家给藏友,不经过拍卖程序,服务费为8000元,“私下交易服务费虽然少,但是出售价格只有80万元左右,价格还不到拍卖的一半。我还是比较推荐你走拍卖。”

藏品出手后,公司还要抽取10%的佣金,“公司跟多家平台合作,负责前期藏品的宣传和炒作,这些费用和最后成交的3%个人税收公司给你承担,你再给负责经理包个大红包就好了。”记者表示凑不出1.2万的服务费,高某称,可以先交5000元作为定金,“杨总再给你出2000元就当投资,到时候拍卖成功了,你再包个不小于5000元的大红包给杨总就行了。”如果拍卖不成功,高某明确表示,服务费是不退还的。

记者联系杨某,称需要看下公司的拍卖成交记录,杨某回复:“在我朋友圈里有,公司的不好往出调。”

而据记者了解,该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新闻推荐

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44个

记者3月15日从陕西省政法系统助力“三大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全省公安系统依法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3·15 华商报记者暗访揭秘收藏品拍卖骗局 80元的东西估180万 想出手先交服务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