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肿瘤康复 用“心”调养受访专家:陕西省名中医、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 李仁廷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璐

“百病都从气生”,我国古代医学中很早就提出了情志致病的观点,并总结出常见的情绪对健康的影响,也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

事实上,我们每天的生活中都会伴随着这七种情绪。陕西省名中医、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李仁廷说,比如,工作中升职,发了很多奖金等,我们就会心情愉悦,心花怒放;遭遇不公平对待,会比较生气,但是经过反思,觉得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过一段时间情绪就渐渐平息了;遇到困难会忧愁,反复思考该如何应对更合适,甚至会导致难以入睡;亲人、朋友的离世,会让我们情绪悲伤,难以接受,随着时间的延长,悲伤也会慢慢消退;遭遇危险的情境或事先没有预料的事件,会让我们恐惧、惊慌……这些都属于正常的精神活动,因为情绪与生活体验认识相伴而生。

“然而,在癌症的发病因素中,情志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李仁廷解释,就像《黄帝内经》中所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素问·举痛论》中提出,“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说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都与气的运行失调有关,中医将气的运行称为“气机”。气机逆乱,就会产生各类疾病。

中医特别强调“情志和畅”的重要性,认为七情六欲,顺则和畅,逆则坑害。在任何情况下都讲究心态平和。人处于愤怒、烦恼、恐慌和焦虑不安,或心里沮丧时容易发生癌症,而心情豁达、舒畅者患癌的危险性较低。

有科学家经过长期观察研究后发现:癌症患者中76%曾经受过精神刺激。从而进一步分析后认为,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不协调,生活中重大不幸,是心理致癌的三个重要因素。所以预防和治疗癌症过程中,要有良好健康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愤怒、抑郁、恐惧、沮丧等种种不良情绪导致我们人体气机的失常、气滞血瘀,身体血脉堵塞,主要表现是胸口处的堵塞,心窝处长期得不到疏通,导致经络运行失常,从而一步步影响五脏六腑的正常功能,这就是肿瘤或者各种疾病、怪病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关注自己的内心,并清理自己内在那一股股不良的情绪能量。

清理自己不良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学会和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人相处;找信任的人、亲密的人聊天、倾诉;改变周围环境,安排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慢下来读读书、听听音乐;培养自己的爱好,书法、绘画、舞蹈等;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这个群体可以让我们找到自我;适当参加体育运动,锻炼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释放压力。

“如此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会发现身体疼痛在减轻!以前吃那么多药,那么多去难去除的疼痛,竟然在释放情绪过程中得以消减!”李仁廷说,只要心中不良情绪疏通了,血脉堵塞就可以改善,这样人体其他经络就能通畅,能量顺畅,郁堵就减轻,内心健康,身体才能健康,而不通则痛,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肿瘤康复,用‘心’调养,让我们在舒缓的情绪当中,安宁自己的心灵,感受、唤醒自己的心灵觉知,我们的身体就会随着自我情绪安宁、舒缓、净化,从而展现出自我认知从未改变的光明与美好。”李仁廷提醒。(G)(2)

新闻推荐

周伟团长篇小说《校径人踪》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张艾)4月14日,周伟团长篇小说《校径人踪》研讨会在西咸新区管委会举办。研讨会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西咸新区秦汉新...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肿瘤康复 用“心”调养受访专家:陕西省名中医、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 李仁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