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4月15日,记者从省科协了解到,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印发实施方案,将从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村科普信息化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强化科普惠农服务意识四个方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面向农民开展科技教育培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职业农民制度建设。针对贫困地区有产业基础、有带动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成员,加强科技培训。通过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不同方式,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技协等主体承担教育培训活动。

提升农村科普信息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校园e站、乡村e站和社区e站建设,强化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传播分享优质科普内容,到2022年底,完成科普中国在所有县域的落地应用。充分发挥手机“新农具”科普效用,利用移动互联网与农民培训的跨界融合,建设完善手机移动端传播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农民手机技能培训。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智慧农民网络平台。

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大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等科技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殡葬意识,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农村科普品牌活动。充分发挥省内农业科研院校站所的作用,建立科普基地。开展“科普中国V视快递”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学校、农村、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农业干部、“土专家”和“田秀才”深入农业县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和入户上门,开展活动。

强化科普惠农服务意识。用好已有的科普服务站、农技站、科普示范基地等科普阵地,进一步发挥科普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学会、涉农科研院校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工作站和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建设,开展区域发展的咨询与研究工作。到2022年,实现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和科普大篷车活动在全省基本覆盖。

据悉,到2022年,陕西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全域科普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不断丰富,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探索一批各具特色的模式和经验。

(杨海琴)

新闻推荐

别忽视舌尖上的寄生虫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系 刘含之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已经很少听到周围有人感染寄生虫病。是不是因为寄生虫已经远离我们了呢?当然不是!虽然很多人可...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