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歌颂农村新变化 宣传党的好政策 古稀网红陈秉坤的世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2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陈秉坤为慕名而来的游客表演节目利用农闲时间,陈秉坤编写快板段子今年71岁的陈秉坤从小喜欢看书听戏参加文艺表演,他为人性格开朗活泼风趣,从2010年4月开始,他多次参加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谝闲传》栏目的表演获得好评。从此,他开始了快板书的创作和演出,至今已9年多时间。

七旬老人编快板义务演出达9年

“打竹板台上站,我把咱农村变化赞一赞,白鹿原樱桃大发展,农业科技示范园,优良品种万亩多,听我详细来表说……”这就是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东张村村民陈秉坤表演的快板书《白鹿原今日新风貌》。

陈秉坤老人充满乡土气息和地域色彩的表演,被热心观众拍成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大获好评,他一夜间成了白鹿原上的名人。记者采访时,他非常开心地说:“没想到老了老了竟成了网红,我给村民演出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就图一个好心情!”

“开门喜鹊叫喳喳,原来是记者同志到咱家,别的事情先不说,我把咱农村变化夸一夸……”走进陈秉坤老人家宽敞整洁的院子,老人正手拿用野酸枣树股自制的圆木“快板”,即兴表演起来,快板声音清脆,表演绘声绘色,很有“文艺范”。

“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今咱农民不但日子过好了,村里铺了水泥马路、有了健身广场、公共厕所,家里买了冰箱彩电洗衣机,还能上网玩手机,我们家种的樱桃树,农忙时间只一季,所以,农闲时编快板表演就成了我的一大爱好,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陈秉坤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把记者带入他家后宅,只见三间上房里边摆放着古色古香的桌椅,还有待客的沙发茶几,地面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陈家有7口人,他和老伴在家种12亩樱桃,每年纯收入6万多元,女儿早已出嫁,儿子农忙时在家帮忙,农闲时到附近打工,媳妇在西安卖服装,两个孙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他们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属于村里的富裕家庭。

说起陈秉坤老人编快板说快板的经历,还得从多年前说起,因他从小就喜爱文艺,年轻上学的时候,就能写一手好文章,是村里乡亲们公认的“秀才”。2010年,一个朋友到他家串门,看见他正在编写农村的小故事新见闻,就建议他说,“老陈,你能说会写,为啥不把咱农村的新鲜事编成快板说给大家听,让大家都知道咱农村现在的变化,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他听了觉得这个主意很好,就决定尝试一下。由于当时没有学习的渠道,家在农村连个电脑都没有,他只能天天抱着收音机听广播,自己琢磨学习。而他说书用的快板也是他在坡棱上砍了野枣树,削光晾干,自己做的。

当时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有一档节目《谝闲传》特别受农民朋友的欢迎,他便打热线报名参加,表演了一段快板书《党的惠民政策实在好》,没想到播出后获得听众的点赞好评。过了一个星期后,他又参加了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节目举办的《谝王争霸赛》,荣获第一名。从此,他有了信心和勇气,利用农闲时间、业余时间编写快板书的稿本,参加外出演出。在樱桃园里干活的时候,他一边干活一边构思,想着怎样才能把词编的顺溜,一句句地推敲琢磨。就这样,从2010年到现在,他利用农闲时间,编写快板4万多字,30多篇100多段,表演50多场次。

陈秉坤老人原汁原味充满乡土气息的演出,被热心观众拍成视频放到网上,没想到大获好评,他一夜间成了白鹿原上的网红名人。逢集赶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拉着他说一段快板助兴,他是有求必应。四邻八乡的村民嫁女娶亲给老人过寿、街办和村子举办宣传活动、白鹿原上开展旅游活动,他是随叫随到,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而他的演出内容主要是歌颂农村新变化,感谢党的扶贫惠农好政策,村里的好人好事新风尚等等,充满了正能量。

充满乡土气息的演出获热捧

“白鹿原的樱桃大又甜,农业科技发展是关键,我要把咱的大樱桃谝一谝;鲸鱼沟的美景赛仙境,让大家都来这里看一看;白鹿原乡党生活天天变,我给咱展现村民生活咋个变……”

陈秉坤老人所编写表演的快板书内容非常接地气,讲述的大多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以及白鹿原上的新变化,这在他的演出内容中,占了很大的篇幅。比如,他编写的《夸好媳妇孙静贤》就是根据本村村民孙静贤孝敬患白内障的婆婆,照顾得脑溢血的公公,在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又帮着代养侄子的感人事迹编写而成。比如,他编写的《白鹿原上大樱桃》把大樱桃在白鹿原种植发展状况,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大樱桃的种类、特点,甚至健身养胃的功效全部表达出来。另外,他和小说《白鹿原》的作者、著名作家陈忠实是连村乡党,得知陈先生逝世的消息后,他怀着悲痛的心情连夜写出了《陈忠实永远在人间》,后来在灞桥原上鲸鱼沟举行的纪念陈忠实活动中他应陕西省作协的邀请进行了演出。

令陈秉坤老人最难忘的是,2017年腊八节,在白鹿原“白鹿仓”举办的民间艺人表演赛上,当时参赛的选手有四五十人,现场观众达5000人之多,他所表演的快板书《白鹿原上换新貌》技压群雄,荣获第一名。他感到非常欣慰,并总结自己用枣木棍打快板与竹片快板的不同,“我打快板,基本上都是六言绝句和七律的格式,要讲究押韵,而枣木所发出的声音比竹片更加清脆;另外,语言要通俗易懂,原汁原味,事情还要生动感人……”

最初陈秉坤学打快板时,村民和家人都不理解认为一个大半辈子在土里刨食的农民,打理好自己地里的庄稼就行了,为啥还要搞这些“花活”呢?很多人认为他是不务正业,整天忙于地里的农活,回到家里一般人早都累得精疲力竭,哪还有这闲工夫搞文艺创作呢?但是,他硬是坚持编快板演快板,右手食指和中指关节都写出了膙子,直到他屡屡获奖得到观众的认同,村民的热捧点赞,他才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当然,他写快板也是有底线的,附近一个村子慕名请他去表演,但他有个要求,先要实地考察一下村里的真实情况,他绝不做胡吹乱谝的事。“村上干部如果作风不好,群众口碑差,这快板咱写不了也演不了!”

“致富能手”的快板人生

陈秉坤老人不但快板打得好,而且种庄稼也是一个行家里手,他所种的大樱桃从不使用化肥,都是用鸡粪猪粪羊粪等农家肥,没有任何污染,为了获得好收成,到了农忙季节,他每天早上6点下地除草、浇地、剪枝、灌浆、采摘、收获,晚上9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一旦有了创作灵感,还要熬夜写作。在他的精心护理下,他家种植的大樱桃,个大味美口感甚好,每年所产的大樱桃根本不愁销路,到了采摘期被顺风快递全部打包收购发往全国各地。

俗话说“文如其人”,在记者采访时,东张村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对于陈秉坤老人评价都非常好,认为他热心善良,与乡亲们和睦相处,从不惹是生非,虽然他成了网络红人但没有一点架子,村民请他演出助兴,他随叫随到专心表演,观众的掌声越热烈他表演的越好。

据东张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育民介绍说,东张村有78户村民320多口人350亩地,该村的主导产业为樱桃,家家户户都以种樱桃为生,由于陈秉坤老人种的樱桃是村里最好的,卖的价钱也最高,他本人被评为村里的致富能手。为了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村里经常举办文艺演出活动,陈秉坤是村里的文艺表演骨干,他表演的快板书很受村民的欢迎,随着他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了解认识了东张村,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同时,他的演出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文/图本报记者杨立

新闻推荐

揭开陶瓷玻璃珠背后的“密码” 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温睿

准备采访温睿老师时,他正在国外讲学,与记者之间的交流,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但交流中依然能感到这位年轻学者的睿智、果敢...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歌颂农村新变化 宣传党的好政策 古稀网红陈秉坤的世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