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太原人刘宇明向陕历博捐赠文物 铁券牌位曾见证 乾隆年间陕西大旱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4-20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刘宇明捐赠的铁券牌位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佳)史料记载,乾隆年间陕西曾有过一次大旱。4月19日,“刘宇明藏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捐赠收藏仪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这块铁券牌位上的铭文就记录了那次大旱官民求雨的史实。

这件铁券牌位长20.5厘米,宽13厘米,高56厘米,重约25公斤。牌位正面铸有铭文:“敕封昭灵普润福应王神位,署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供奉。”捐赠人刘宇明是山西太原人,今年3月在北京的一处古玩市场收藏了这件文物。查阅史料后他发现,这是一件与陕西密切相关的文物,他当即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捐赠意向。随后陕历博专门派专家前往山西太原,对这件文物进行了鉴定,确定其真实性后,与捐赠人签署了捐赠文件。

据陕历博专家介绍,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陕西遭遇严重春旱,时任陕西巡抚毕沅派时任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赴太白山求雨。后因应验,毕沅将此事上奏乾隆皇帝,皇帝封昭灵普润太白山之神,并赐“金精灵泽”匾额一面。同年秋,汪皋鹤奉命前往太白山勘估庙宇修复所需费用时,铸造了三座铁券牌位。经鉴定,刘宇明此次捐赠的就是当年造的三件牌位中的一件,其余两件目前情况不明。

专家表示,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填补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清代社会宗教文化活动方面的藏品空白。我国是个古老的农业大国,降水对于古人生产生活十分重要,祈雨是古代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要事。这件铁券神位恰恰记载了当时官方求雨并且铸造神位以供奉,是清代陕西官方祈雨祭祀的有力证据。同时,它还是古代农业社会祭祀与礼仪活动的见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了古代人对于自然、天象、政治等方面的一种原始信仰。

刘宇明说:“这件文物是陕西历史的一个见证,它只有回到陕西,才能发挥最大的历史价值。”陕西历史博物馆向刘宇明颁发了荣誉收藏证书。陕历博保管部主任梁彦民表示,向社会征集文物将成为博物馆的一个常态,陕历博保管部将积极与海内外的收藏家们沟通交流,把流散于社会上的文物收于博物馆,让文物发挥更大价值,促进博物馆事业不断发展。

新闻推荐

彬州法院速裁中心快审速执获好评

本报讯(记者郭朝霞通讯员计倩倩)近日,陕西咸阳兴安物业有限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彬州市人民法院速裁中心,对该中心快审速执案...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原人刘宇明向陕历博捐赠文物 铁券牌位曾见证 乾隆年间陕西大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