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北元化工混改释放聚合效应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军通讯员薛红娟

“推行职业经理人改革为的是把个人命运和企业命运捆绑在一起,使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发生根本性改变。”5月6日,“双百企业”——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元化工)企业管理部副部长刘娜对记者说。职业经理人是北元化工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后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之一。

根据改革方案,今年下半年北元化工下属水泥公司负责人将通过内部转聘方式,全面完成身份转换,从原来的国企领导干部转变为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实现“身份市场化”;严格目标考核和任期管理,签订劳动合同书、聘用合同书、年度/任期业绩合同书,实现“管理契约化”。

2007年,北元化工为扩大产能、升级换代,先后吸纳榆林7位民营企业家成为公司新股东。同年12月,陕煤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重组北元化工,开创了当地民企联合大型国企合作建设煤、盐化工项目的先河,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树立了标杆。

“北元化工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在改革中发展,发展中改革。”北元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说。

2016年对水泥公司来说是转型的一年。通过“压减”管理层级,水泥公司有效解决了机构庞杂、冗员多、组织机构运转效率低下等问题,企业对市场的响应更加迅捷,形成了专业、快速、高效的运行管控模式。

“现在一些在工作中产生的金点子能及时传递给公司领导。”水泥公司烧成三班班长卢文强对记者说。

2018年以来,北元化工围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加快改革步伐,出台了17项综合改革计划,发出了向改革要效益的动员令。

开展员工持股改革,公司形成了大型国企相对控股、民营企业集体参股、管理和技术骨干持股的“1+13+1”股权结构,持股人员与企业共担市场风险,成为利益共同体。

探索混合所有制法人治理模式,公司完善“新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能,形成董事会与管理层相对独立运作、相互制衡的治理机制,同时有机结合党委会、职代会、工会为代表的“老三会”,产生有利于公司参与市场的竞争合力,实现股东共享改革红利,企业创新和谐发展。

现在的北元化工充分享有改革红利,发展成为具有110万吨聚氯乙烯、88万吨离子膜烧碱、220万吨新型干法工业废渣水泥、135万吨原盐、50万吨电石生产能力的全国单体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基地。

眼下,北元化工下属化工分公司经理叶鹏云和同事们更关心产量、质量、消耗等指标。“2018年,公司进行精细化改革,以成本精细化考核为导向,建立了市场化薪酬与考核激励体系,将企业效益与职工利益紧密结合,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叶鹏云对记者说,“新的考核办法和奖励机制出台后,每天上班,即便是普通职工也会紧盯着每一个生产环节,把工厂当自己家一样。例如,发现进货原料不合格,职工就会毫不留情指出来。”如今,挖潜增效在北元化工是常态,职工们在原料采购、项目建设、物流等成本上精打细算,想方设法降成本。化工分公司乙炔分厂党支部书记蔡苗深有感触地说:“从你让职工把工作干好到职工主动要把工作干好,干部作风、职工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改革发挥了1+1>2的聚合效应,公司步入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至2018年利润持续攀升,2018年利润突破20亿元,上缴税金10.6亿元,人均工资突破10万元/年。

新闻推荐

新城区检察院 扫黑除恶专题宣讲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杨春燕)5月16日下午,新城区胡家庙社区举行“扫黑除恶宣讲进社区”活动,新城区检察院公诉部干警郭刚结合参与...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元化工混改释放聚合效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