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救儿子还是救儿媳”怎样破题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5-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9日,陕西延安陈岗夫妻双双煤气中毒生命垂危。二人住院至今已花了20多万元,大部分都是众筹或向亲戚朋友借的。陈岗父母再三考虑后,决定放弃病情更重的儿子而救儿媳。 5月14日,陈岗父亲称,放弃治疗回家后,原本植物人一般的儿子反倒有了意识。他现在已经打消了放弃儿子的念头,儿子儿媳都要救,一个都不放弃。

“救儿子还是救儿媳”?这是一道摆在老人面前的选择题。他们从“理智的角度”尝试着解题。在艰难的推敲利弊之后,老人给出了一个答案:救儿媳。

这无疑是一起家庭悲剧。现实生活中,公婆对儿子儿媳宽严失衡、区别对待的情况很常见。舆论赞其“无私”,为之感动,但对陈岗父母来说,这种选择纵被赞誉,现实也只有沉重。

目前,事情已有了向好的势头:一是儿子陈岗有了意识,二是延安市宝塔区民政部门已启动救助程序,对陈岗家临时救助两万元,并着手为他们家申报低保。如此,消解了“不救儿子救儿媳”的伦理困局,让事件有了“两全”的可能。

但考虑到后续治疗费用高昂,社会关怀的阳光也不妨更多地照拂到这个家庭。从政府到社会,或许可以通过更多的温情眷顾、更沉厚的温柔以待,接续目前事态向好的态势,用社会共同体的力量去消释小家庭的无力感。

我们需要正视“救儿子还是救儿媳”背后的制度设计缺陷,提升大病救助标准,完全落实“先看病再付费”制度。“救儿子”还是“救儿媳”,不该是一道选择题。它是出给老人的难题,但是终究需要用温情来破题。郭元鹏

新闻推荐

苹果期货大涨 创出半年新高

5月16日,商品期货行情走强,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期货延续涨势,刷新了2018年10月22日以来新高,涨幅超4%,本周以来累计涨超9.5%。目...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救儿子还是救儿媳”怎样破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