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别小瞧带熟人插队这些微腐败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1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毛建国

据5月1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从5月开始,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扫黑办、公安厅、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等决定开展为期1年的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任务包括打击医闹、违法违规执业、骗保行为,整治医托、“微腐败”、就诊环境,查处过度诊疗、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行业领域不正之风等9项。其中,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等被列入需要打击的“微腐败”范围。

不必讳言,医护人员带熟人插队在现实中是存在的。曾经看到过一份“朋友圈指南”,除了讲“朋友圈”的重要性之外,还讲要构建怎样的“朋友圈”。其中的一个标准配置,就是一定要有医生朋友,要在医院里认识几个人。之所以如此,不仅是可以及时有效地咨询一些医疗知识,更重要的,就是在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语境下,当真正需要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可以得到“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等帮忙。

相对于“医贿药贿”、收受“红包”“回扣”等腐败,带熟人插队打着“人情”的幌子,具有相当大的迷惑性。在一些人看来,这算不了什么大事,并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微腐败”则近在眼前,群众痛之、恨之。在现实中,为排上专家号,有人凌晨三点就起床排队,有人彻夜蹲守医院挂号,还有人花高价钱从“黄牛”手里买号。仅仅因为“院里有人”,就可以“曲径通幽”,面对此情此景,群众作何感想?

从根源来看,“苍蝇”和“老虎”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思想和作风出现了问题,都是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表现。很多“老虎”都是由“苍蝇”发展起来的。正所谓“小洞大补,大洞吃苦”,及时遏制带熟人插队这些微腐败,也是防微杜渐,最能体现“严管也是爱”。

新闻推荐

今年前四个月全省累计减免税费81.2亿元

东方IC供图本报讯(记者刘宁)5月1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办了“陕西省实施‘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丝博会传真2019-05-17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别小瞧带熟人插队这些微腐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