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趣说炕头石狮 王颖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6-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在陕西关中、陕北地区有为娃娃雕炕头石狮的风俗,狮子是外来物种,大多数民间石雕艺人没见过狮子,他们根据想象自由发挥,雕出萌萌的、憨憨的小石狮,只求平安喜乐。小石狮蹲、卧、跳、睡千姿百态,如小狗般乖巧也像老虎一样威风。

炕头小石狮都有一个大头,大大的脑袋上大大的眼睛,非常可爱。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书案上有一头茶壶大的炕头小石狮,他为这头小狮子起名“来劲”。来劲的身子一半是脑袋,脑袋的一半是眼睛,威风又调皮。遇到难缠的古董小贩,不厌其烦时平凹先生说:“你走不走?不走我让来劲咬你。”话里透出文人的天真可爱,同时也展示了人们对炕头石狮驱赶邪祟的民俗文化内涵的认同。

娃娃从降生到长大要经历很多坎,老人们认为小娃娃受惊、哭闹、生病、夭折都是邪秽在祸害娃娃。炕头石狮以农家童子的玩伴和保护神的身份,曾在陕西关中、陕北以及山西部分地区较为盛行。“狮娃与马高酆”就是一个民间石狮镇邪的传说故事。

妖怪马高酆住在山里,想用娃娃的魂魄练法宝。它溜进村子看谁家有娃娃。马高酆相中了村西头立贤家小宝的魂,趁立贤夫妇下地干活,偷走了小宝的魂魄。小宝丢了魂,不吃不睡哭哭闹闹。眼看着小宝一天比一天虚弱,小宝娘去庙里上香,坐在台阶上抹泪。庙门前的大石狮把一切看在眼里。据传佛陀以青狮为坐骑,佛陀为世人说法,佛陀真言智慧犹如狮吼,邪魔外道听了就害怕。石狮听法久了也有些道行,决心为民除害。

这天夜里,立贤夫妇梦到一头金发碧眼的大狮子口说人言,要他们请人雕一头小石狮,带它去北面山里走一圈,又教了口诀叮嘱几句。第二天立贤忙请匠人雕了小石狮,依着梦中的叮嘱装扮一番,带小石狮上山去。他边走边吆喝:“狮娃狮娃,拴住我娃,驱魔镇妖,四季平安。”外面吆吆喝喝扰乱马高酆修炼,它闻声跑出洞查看,根本不把小石狮放在眼里。中青石,知道自己大限已到,化为一股青烟消逝了。立贤找到小宝的魂魄带回去,治好了小宝的病。人们纷纷效仿,久了就形成给娃娃雕炕头石狮的风俗。

炕头石狮能够有这么大的需求和滋生土壤,在神圣化的精神层之外,更多的是它的实用性。出生的娃娃怕风,拿小石狮给娃娃压住被角,包紧实一些更容易入睡。娃娃大一些会爬了,用一根红绳系住娃娃和狮娃,娃娃围着狮娃转,摸摸它拍拍它啃啃它,小石狮即是娃娃的守护神也是玩伴。地里总有干不完的农活,纺线、织布、纳鞋底家务也得不断操持,有小石狮系着,任怎样折腾也掉不下炕去,这样大人就可以干其他活了。劳动人民的智慧闪烁在平凡质朴的生活中,小小的炕头石狮里就凝聚了陕西人勤苦耐劳的美好品质。

新闻推荐

历史足迹 24个“156项工程”项目在陕西的建设

1952年11月,陕西首座中温中压热电厂西安第二发电厂(即西安灞桥热电厂)第一期工程在灞桥正式动工,拉开了24个“156项工程”项...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趣说炕头石狮 王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