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品牌集聚 让科学技术出版走出象牙塔 专访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孙玲

来源:阳光报 2019-07-19 06: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晶 实习记者 曹文豪 折丽娜 文/图

“礼赞新中国书香新丝路”,第二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将于7月27日至30日在西安举行。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会场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延安市铜川市设立分会场。

陕西共有18家出版社,《阳光报》记者书博会前夕走进这些出版机构,探班陕西出版单位在第二十九届书博会的筹备情况,在本届书博会上陕西本土的出版社有哪些亮点?这些出版机构有哪些优势?它们为广大读者出版了哪些精品图书呢?

作为本届书博会承办单位之一陕西新华传媒集团旗下的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书博会的筹备情况怎么样呢?7月16日,记者来到了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发展及书博会的筹备情况《阳光报》记者对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孙玲进行了专访。

记者:1979年成立至今,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作为一家这个科研类的出版社,在这几十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您认为我们对陕西整个全国的科研事业或者科学教育能做出哪些贡献?

孙玲: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是我们省上唯一的一家专业综合类的一个科技出版社。成立到现在几十年以来,出版社一直致力于助力陕西的科研发展,为陕西科技类图书的整体出版做出了许多贡献。

在2016年,我们有一本航空航天类的图书,获得了中国好书。也是这个奖项设立以来的整个西部地区唯一的一本获奖图书。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们在出版形式上面也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尝试,努力把中国传统文化,尤其陕西的地域文化的一些东西,以数字出版的形式呈现出来。我们曾经做过的一个以秦腔为主题的项目,自出版至今,带动了后期一系列文创衍生产品的研发,还获得了省上的文化精品项目,较好地兼顾了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记者:关于马上要举行的第二十九届书博会,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有哪些亮点?

孙玲:尽管作为一家专业的科技出版社,但是我们在对传统文化的挖掘方面,在某些版块还是很有特色的。所以今年我们有一个面向全国,就是各家参展商的一个主会场上有一个活动,它是一个吟诵之美的一个主题活动,届时欢迎大家可以去观看欣赏。

还有就是我们对自己出版社一些图书也进行了一些梳理,会上会有一个集中的展示,包括我们这几年取得的社会教育方面的一些获奖图书,还有市场化研发搞得比较好的一些图书。会上我们也会着力推出一些我们的一些新产品,可能会有些一批新书。

 记者:在陕西从事出版行业多年,您对本届书博会有哪些期待?

孙玲:如果重新有一个选择职业的机会,我还是非常愿意仍旧选择出版行业,我很痴迷做出版,这也是我一生挚爱的事业。就陕西出版行业目前情况来说,就如何市场化图书上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咱们整个陕西的出版行业都需要更加努力。

这次书博会,全国多家的精英团队都会奔赴西安,就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无论是从企业管理到产品研发上的交流,还是从编辑、发行层面,都值得我们全方位的学习取长补短。学习交流再加上咱们陕西出版人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会越走越好。

记者:关于出版社的未来,咱们又是如何规划的,又有哪些新的想法?

孙玲:基于我们现在的构想,出版社关于未来的规划,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是顶层设计,就是从顶层设计角度,考虑将优势出版板块精化细化,进一步将自身优势做大做强,第二个是由编辑在研发的过程当中能脱颖而出创作出好产品,在产品的基础上建立精细化版块。

从这两个角度出发,着力形成品牌效应,以面对未来不断变化的出版发行形势,让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不断奋勇向前,为陕西出版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被评为全国首批良好出版社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成立于1979年1月,是陕西省惟一的综合性科技出版社。主要编辑出版以普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介绍应用技术为主的科技读物。1995年,该社被评为全国首批良好出版社。

其中200多种图书获国家及省部级优秀图书奖,其中《西北农牧史》荣获中国图书奖;《中国盾蚧志》(一、二、三卷)、《人体三维断面解剖图谱》《中国黄土高原生态农业》等4种图书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九章算术校证》《高层建筑钢结构设计》《集水农业引论》《实用CT影像技术学》等23种图书获西南西北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钢筋混凝土结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秦巴山区土特名产》《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五把钥匙》分获国家优秀教材、优秀科普图书奖;《九章算术导读与译注》《京津塘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临床常用医疗数据手册》《关节病影像诊断学》获第八届西南西北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2~1994年该社连年被评为省新闻出版局系统先进单位,1995年被评为全国首批良好出版社。

新闻推荐

回归创作本质 文学陕军再出发?

贾平凹在为读者签名。(资料图片)第29届书博会即将在西安开幕,这既是全国出版行业的一大盛事,也是广大作家、诗人们展...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牌集聚 让科学技术出版走出象牙塔 专访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孙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