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让科技的力量从书本涌出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0 05:00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孙玲记者 翟小雪 摄

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这座正在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城市中,也坐落着一家以科学技术为绝对核心的出版社——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位于西安城南,其成立于1979年,如今隶属于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是陕西省唯一的综合性科技出版社。接受记者采访时,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孙玲表示,期待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展示本社风采,“我更看重这次‘家门口’的书博会,为我们带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深耕专业

特色书系硕果累累

社如其名,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主要出版以自然科学、应用技术、文化教育、科学普及为主的理工、农业、医学、文教等图书以及电子、音像、互联网等多媒体出版物。孙玲告诉记者,目前出版社设置了医学编辑部、理工编辑部、文教编辑部、科普编辑部、数字出版部等多个编辑部门,分门别类,以“精细的管理、精致的图书、精英的团队”为目标,在各自的领域踏实耕耘。

在愈发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务实发力。成立至今,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已出版图书7000余种,其中500多种图书获国家及省部级优秀图书奖,已有11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更为可贵的是,由该社推出的《航天育种简史》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书”榜单——“中国好书”的评定对图书的社会效益和销量都有很高要求,孙玲告诉记者,《航天育种简史》是陕西第一例入选“中国好书”榜单的图书。

在青少年科普教育领域,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同样硕果累累——推出的《种子的奇幻之旅——航天育种简史少儿彩绘版》《漫画植物的智慧:草木生存策略大观》共同获得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当年陕西省一共只有3种图书入选。此外,由该社推出的图书《航天育种简史》《漫画植物的智慧:草木生存策略大观》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普图书,也非常不易。

关注本土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入书

除了聚焦时代前沿科技,突出创新创造,展示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外,陕西科技出版社同样关注本土。“助力陕西的科研发展,助力本土的科技成果转化入书,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孙玲说。

在这一理念下,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推出的《苹果管理四项关键技术》被中宣部、农业部、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服务“三农”优秀图书;《中国果树科学与实践丛书》继第一辑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并顺利结项后,第二辑也成功入选;聚焦陕西丰富的非遗宝藏和民间工艺,由该社打造的《陕西民间特色工艺》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奖;在航天科技应用方面,陕西科技出版社也与本土科技工作者携手,推出好书不断……2017年5月,陕西科技出版社还在数字化出版领域,完成了《漫赏秦腔》全部800分钟动画制作,《漫赏秦腔》同年登陆央视戏曲频道播出,这是秦腔首次以动漫形式亮相央视。

“伴随时代发展,图书出版行业整体都面临很大挑战,这更要求所有出版人必须着力思考自身的特色定位,才能在市场立于不败。”孙玲说,“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希望打造出不可替代的或替代程度很低的出版物,并且发挥特色优势,创造图书品牌。在数字出版的潮流面前,出版社也努力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并举,有计划地培养或引进懂传统出版、懂数字出版、懂多媒体实践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

期待书博会

吹来清新的风

第29届书博会即将在西安开启,对于这场“家门口”的图书盛宴,孙玲和她的同事都十分期待,“这是文化盛事,对于我们出版社来说,既检验多年出版成果,也是与业界同行交流、学习的绝佳机会。”

孙玲透露,本次书博会上,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将在西安主会场展示图书206个品种、3123册,其中80%为近两年出版的新书。在铜川分会场提供180册图书。在延安分会场提供500余册图书,“此外我们还安排了两场活动,一是在7月27日的主会场,邀请著名植物学家祁云枝分享《漫画植物的智慧》这本书,29日则将以图书《吟诵之美》的分享为契机,邀请西安市吟诵学会会长魏俊梅向读者介绍吟诵知识,展示吟诵魅力。”

孙玲表示,这次书博会将让全国图书行业的业界精英汇聚西安,“这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孙玲说,书博会就像一股“清新的风”,“希望它为陕西出版行业带来更多更新鲜的气息。”

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投出去找工作的简历却被出卖,有QQ群每天发布近百条简历出售信息,有卖家称卖简历是业内潜规则 【焦点】求职简历上“货架” 隐私只值2元钱!

16万余份简历遭泄露,一份填满详细个人信息的简历出售价格仅为5~6元。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智联招聘”员工参...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让科技的力量从书本涌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