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昨日,陕西省首位援藏女公证员踏上征程

来源:阳光报 2019-08-15 06: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熊玺 范启彬 文/图

她是一位漂亮的“文艺青年”,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是一个4岁女孩的妈妈,但她更是西安市莲湖区司法局的一名公证员,她的名字叫罗文青。为了给藏区人民宣传法律知识,为了支援藏区的法制建设,她离开亲人、爱人、同事奔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据悉,这是陕西省首位援藏的女性公证员。

学习前辈支援西藏

8月13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市莲湖区司法局见到了罗文青,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柔弱,很难把这样一位文弱的姑娘和援藏联系起来。当记者问起她,问什么会选择去援藏时,罗文青说:“孔繁森书记的那句‘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一直在我耳边回荡,孔繁森书记的事迹激励着我要去援藏。我想既然西藏需要我、阿里需要我,我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当我知道这次援藏事情后,我毫不犹豫地就去找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那时候我还没有告诉家人,但是我想家人是会支持我的。其次,我也是一名文艺青年,特别喜欢西藏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其实对西藏已经向往已久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去西藏,去西藏是我的一种情怀。”

“先斩后奏”说服家人

瞒着家人,报名援藏之后,罗文青才谋划要如何说服家人。罗文青说:“我先找我爸说这事,我爸劝我不要去,说那里的环境不好,我身体瘦弱又是个女孩子,我就给我爸爸做工作,后来我爸爸就同意了。最难做工作的是我老公,当我把援藏的事情告诉他之后,他先愣了一下然后说‘你开玩笑的吧’,我告诉他自己是认真的,老公不同意。”

老公不支持,使罗文青的援藏工作受到阻碍,但她不气馁找老公彻夜长谈,第二天上班时候微信继续跟老公做工作,一直到第三天早上她老公拗不过她终于同意了。做通了老公的工作,罗文青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当她看见4岁的女儿时,她的心又软了,女儿还太小了正需要妈妈的呵护,经过一番心里斗争,她还是下定决心去援藏。

入藏前第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罗文青2010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以后就到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工作。9年来,累计办理公证达一万余件,她所办理的公证案件无一例因公证质量问题被撤销。在当事人眼中,她正直公平、严谨负责,在同事眼中,她温柔善良,能担当奉献,有大局观。“小罗同志有极大的勇气和激情,正是因为对职业、对国家的热爱,对西藏的情怀,让她主动报名援藏,希望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传承下去”。莲湖区司法局局长崔卫红说。

如今的罗文青,已经是西安市莲湖公证处公证12部的部长,正是在工作上大显身手的时候。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办公室主任杨波说:“看上去罗文青是一个文弱的女孩子,但是她内心却非常强大。记得有一次我们单位组织户外拓展训练,要在10多米的空中做高空跳跃,男同志都不敢上去跳,罗文青就第一个跳过去了。”

援藏前,罗文青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了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寇晓洁手中。“在战争年代,革命烈士们在上前线之前总会将入党申请书提交给党组织;在和平年代,小罗在入藏前第3次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党组织,沉甸甸的。”寇晓洁说。

宣传法律培养人才

聊到援藏的准备时,罗文青说:“我以前没有去过西藏,更没有去过阿里地区。我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好像说那边的环境比较艰苦。我想正是因为阿里地区条件艰苦,公证人才匮乏,作为年轻公证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身价值,帮助当地培养公证人才。作为陕西公证行业的一份子,我将积极发挥自身所学,把行业的优秀经验、模式带到阿里地区。所以,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购买了冲锋衣等户外用品。”

说到困难,罗文青说:“我想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沟通问题,因为我去不单单是要做一名公证员,我还要深入到藏民家里去宣传法律知识,这就需要跟藏民交流,所以会努力学习藏语,争取早一点掌握藏语,方便和藏民交流,能更好的在藏区普法。”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送行不用翠眉颦,归来已成木兰女”。罗文青说:“希望我归来之时,能切切实实学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也希望自己能为西藏的法制事业做出一丝微薄的贡献。”

新闻推荐

陕历博开展国际志愿者交流活动

国际志愿者在陕历博为游客服务(资料图片)7月31日至8月9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协作开展的国际志...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昨日,陕西省首位援藏女公证员踏上征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