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74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 陕西召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8月14日,陕西省召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来自陕西省文化与旅游厅、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西安市文物局等7家单位,就该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展了交流探讨,共同推动该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创新的局面。

不断扩大陕西“非遗”队伍

为加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该省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和特征,分别采取诸如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数字化保护、整体性保护等不同的方式方法。据该省文化与旅游厅厅长任宗哲介绍,在整体性保护方面,重点推进陕北和羌族两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工作。在抢救性保护方面,已经基本完成70周岁以上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在生产性保护方面,大力扶植剪纸、陶瓷、泥塑、刺绣、皮影以及传统饮食类等具有良好生产和品牌效应的项目开展生产性保护。

目前,陕西省已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西安鼓乐、中国剪纸、皮影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秦腔等7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现有省级名录项目600项,市级1714项,县级4150项;该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2人、省级351人、市级1281人、县级3977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传统工艺振兴力度,切实让非遗在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活’起来,‘火’起来。”任宗哲说。为将扎实推进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馆)、传习所等非遗展示、传承阵地建设,组织各级开展非遗培训,培养专业人才,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扩大非遗传承和爱好者队伍,努力构建陕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开展1587场

“新时代博物馆的职能发生了变化,博物馆不仅是文物收藏、保存、研究的专业机构,更是提供展示、教育、开放服务的公共文化机构。”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说,“把博物馆建成一所大学校是新时代博物馆人的新使命。”

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打造“一个博物馆就是一个大学校”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并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教工委、教育厅和文物局联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博物馆教育联盟,秘书处设在陕历博。会员单位129家,开展各类型教育活动1587场,受益群众达20余万人。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大学校”功能,2004年陕历博建立起首个大学生讲解队伍,十多年来,共有4000余名大学生讲解员走进陕历博,服务公众500多万人次;2016年发起成立了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由陕西省内12个地市的114家博物馆组成,志愿者近6000名,累计服务16万人次,60万小时,受益800余万人次。

“博物馆如何成为一个大学校,如何提高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如何提高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博物馆,享受这个大学校的文化资源,是我们博物馆人的神圣职责。”强跃说。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稳投资补短板 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8月15日刊发题为《稳投资补短板发改委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的报道。文章称...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4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 陕西召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