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华商文学院 90后的精神世界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主持人

献乐谋:1996年出生于陕西西安,陕西省“百人计划”作家、编剧,曾创作2015央视元宵晚会小品《卖画》,2016、2017年央视春晚小品《放心吧》《天山情》等。由其编剧的电影《匿名使者》2019年8月16日上线。

本期嘉宾

李曼瑞:1997年出生于陕西西安,青年作家,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陕西省“百人计划”作家,十七岁出版长篇小说《十七岁的围城》,并正在改编为影视剧。短篇小说发表于《中国作家》《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美文》

王彦龙:1990年出生于陕西商州,西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赵天仪:199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美国德雷赛尔大学艺术管理专业在读,XY Gallery星韵画廊合伙创始人及执行总监

陆冠宇:199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在读,微信公众号“大国之青年”主理人

90后是和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90后是被贴标签最多的一代。曾经,90后备受诟病:生活贪图安逸、工作眼高手低等,而随着第一批90后即将而立,越来越多地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关于90后的正面声音逐渐增多,他们独立创新、真实自信。

华商报联手华商网、二三里资讯打造的华商文学院,第二期将话题对准了90后的精神世界,5位嘉宾从加注在90后身上的6大标签开始,阐述90后的自我观、就业观、挫折观、社交观、婚恋观、家庭观。

标签:佛系

90后的自我观:

90后不需要声嘶力竭地抗争什么

90后往往以“佛系”自嘲,佛系可以成为定语定义很多事情,比如“佛系购物”“佛系恋爱”“佛系追星”等,基本上所有的事情都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节奏去做的一种生活状态。

李曼瑞上初中时关注到世人对90后有不少“标签”,大多不积极,就产生了要为90后“正名”的强烈愿望,从而开始写小说《十七岁的围城》。她认为90后的主流是有清晰个人目标和高远人生理想的一群人,“90后有清晰的自我定位,也很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佛系很多时候是90后很风雅的一种自我调侃,比起旁人的看法,90后可能更注意自己的个人感受,所以90后并不需要声嘶力竭地抗争什么,或者刻意给别人呈现什么,90后更关注自我,在佛系的背后,实际代表着90后对自己有更清晰和严格的要求。”

作为90年代前半段生人,王彦龙则和95后的其他嘉宾看法略显不同,“第一批90后在家里都被管束的很严,上大学后就突然拥有的自我空间,让他们非常放松。但对很多事情,他们并没有形成自己思考的能力,容易形成大家说什么就附和什么,很少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赵天仪曾参加过佛学夏令营,她对佛系的理解更有体验感:“ 我参加过佛学夏令营,寺庙里的佛家弟子,每天需要各种功课,从早到晚,是非常精进的。我觉得佛系并不是单纯指90后。可能很多90后对于中青年的压力比较淡然处之,对于社会的时代的问题,因为身份的代入感不强,有事不关己的感觉。而且他们不在乎外界的看法,更加忠于自我。”

标签:啃老

90后的就业观:

年轻人不要把心思都放在赚钱上

互联网时代,90后自主创业的案例愈发抢眼。对待工作,传统评价里的“眼高手低”被重新定义。在全民创业的大潮下,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好像不是90后的主流,但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加之90后的父母的经济实力普遍强于80后、70后的父辈,可能很多90后的第一桶金都是来自父母,这也让很多人觉得90后就是啃老的一代人。

昨天的讨论现场,90后的年轻人觉得啃老其实是一个中性词。陆冠宇就表示:“90后更重视文化创新、艺术发展、这些都是需要用钱积累的。我非常认同一句话:年轻人不要把心思放在赚钱上,年轻人更应该去创造、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赚钱是在实现人生目标中顺带完成的,而不是为了赚钱而赚钱。”

赵天仪表态:“90后上学期间需要父母的支持,这是父母的义务和责任,不能算作啃老。现在的90后自主创业,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很多,门槛是很低的,他们都在努力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也许在这个阶段利用了父母的资源和金钱,但以整个家庭的未来做交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献乐谋则认为如果创业依靠父母的支持无可厚非,但你的能力一定要大于你的虚荣心,“有很多东西本身是不需要的,要看你能否摈弃一些无谓的虚荣心。”

李曼瑞认为90后的就业观,更加注重自我感受,更尊重自己的兴趣,李曼瑞和母亲一样走上了作家的道路,但这不是父母安排的路,而是她尊重自我的一种选择:“我虽然从9岁开始写作,把文学作为表达我思想的一件利器,但是我经过思考后,觉得无论作为作家,还是一个精神丰满的人,都不应当太过于局限,所以我本科学习艺术史,研究生学习哲学,同时还画国画、写书法,我从来不想因为专长而限制自己。”

标签:丧文化

90后的挫折观:

父辈的成功成为90后的压力

“丧文化”是指流行于青年群体当中的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和色彩的语言、文字或图画,它是青年亚文化的一种新形式。以“废柴”“葛优躺”等为代表的“丧文化”的产生和流行,是青年亚文化在新媒体时代的一个缩影,它反映出当前青年的精神特质和集体焦虑,在一种程度上是新时期青年社会心态和社会心理的一个表征。

作为留学生,赵天仪认为丧文化更多折射的是90后对生活的一种无奈:“很多90后年轻有为,目标快速实现,得到的关注认可比较多。相对的丧,就是对生活的无奈和失望。比如说留学生,很多人觉得我们挥霍着父母的钱,生活特别精彩,但留学生其实很艰苦,不会像在国内有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朋友圈也很闭塞。而且在很小的年纪要去到完全陌生的、语言和思维都不一样的环境,要独自面对很多问题。如果表现出来,很多人会说你懦弱、自私。但这样一个年轻的个体,没法达到想象的状态的时候,就容易进入死胡同。”赵天仪还认为父辈的成就,有时也会成为90后丧的一个原因:“家境好的90后,父母的成功也会成为他们的压力,他们不需要去考虑财富,有时反而不知道要“扛着大刀去打什么”,也很容易丧。”

李曼瑞认为,丧文化也可以视为90后面对当下社会压力时,所产生的一种心理上的自我保护和自我调节。而献乐谋和陆冠宇都认为90后对于生活种种理想的想象,和来自前辈的实际经验的碰撞,也容易让90后丧起来,献乐谋说:“丧更多是因为对前路的一种迷茫吧,父母会对前路从自己的经验提出各种意见,这条路不行、那条路不行,说多了,就丧了。”

标签:中二

90后的社交观:

交往目标明确,交往对象复杂

“中二”,这个词源于日本,即初中二年级的意思。顾名思义,是青春期少年特有的自以为是的思想、行动和价值观。被引申指那些自我意识过盛、狂妄,又觉得不被理解、自觉不幸的人,尤其是那些“成形的价值观与尚未脱离的幼稚想法互相混杂”的成年人。90后被贴上这个标签,是因为他们从青春期走向成年,在人际交往中,处于急速扩展社交圈,求得别人认同,人际交往从单纯的小圈子走向大社会,从幼稚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面临一些社交问题。

王彦龙说:“我理解人们眼中看到90后中有些人“中二”,他们在交往中还是会表现出学生状态,对一些问题有初步的看法,但盲目、过度自负,不听别人意见建议。认为自己的看法是对的,但是仍然很幼稚。”陆冠宇的看法与王彦龙不同,他觉得“中二”是个褒义词,“老顽童就是老年人的“中二”。这是一种幽默的表达自己的方法,中二的状态也不是对所有人都表现出来,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才偶尔“中二”,因为你知道他懂你的幽默表达方式。”

赵天仪说,自己有时候就会表现出“中二”:“在看一些电影、动漫的时候,我也会有英雄梦,比如看到孙悟空、阿丽塔,还有最近电影中的哪吒,希望自己变成这样的人。现实中,可能别人就会说,长这么大了还做这样的梦,更年长的人可能会觉得是不值一提或者没有意义的梦想。”献乐谋也说到自己对“中二”的感受,“不知道你们怕不怕黑,我有时候走很长的夜路,也会想起一些电影情节,想一些经典台词,给自己勇气。我觉得中二的状态是一种勇气,一种自我激励。”

“我们发现,90后的社交圈,不再是邻居小伙伴、同学、老乡会,他们的社交更具有目的性,交往对象也更为复杂。”李曼瑞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90后注重自我价值,内心希望得到别人认同,社交的目标很明确,90后的社交观中,最注重的是志同道合,宁缺毋滥,很多时候,90后不再愿意强迫自己与外界交流,但是也会有一群好朋友。”

标签:自恋

90后的婚恋观:

实现自我价值,要找生活“合伙人”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开放,90后享受着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宽泛的“自由权”,而父母辈的婚姻问题也对90后的感情选择上产生影响。在爱情上“早熟”。婚与不婚,不遵循约定俗成的年龄法则,在外界看来这是一种“自恋”。在这次讨论中,“不将就”成为共识,而充实自我,营造被爱的条件,也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王彦龙作为90年代出生的第一批90后,就在被催婚的行列中,他说:“身边很多同龄人,幻想“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爱情,后来也有妥协的,虽然过得不差,但也不是自己理想的生活。我自己的态度还是尽量找一个看对眼的,不将就。”

李曼瑞说:“谈爱情观不如从婚姻观来反推,90后的前半很多已经遭遇了逼婚,而正是90后对内心的关注、自我感受的注重,和对婚姻冷静理智的态度,使他们不愿让他人的观念影响自己人生的选择,坚持自我。”赵天仪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外在、实力、名声都是人的一部分,要考虑怎样积累,让自己值得被爱、被对方信赖。”

陆冠宇说:“90后婚恋质量会上升很多。爷爷奶奶辈的人搭伙过日子。90后找另一半要实现共同的人生价值,找生活的“合伙人”,一旦找到,质量会很高。90后交往对象的观念很开放,只要两情相悦,年龄、门第都不是障碍。”献乐谋接着话题说:“结婚就像做新的项目,要有共识的,能相互影响,如果我的积极在你看来十分可笑,那也维持不下去。不能找一个拽不动的人。爱情就是今天你崇拜我,明天我崇拜你,两个人每天都有新鲜感。这种崇拜不是崇拜一个成就,比如我写个烂片你就不爱了?不是的,爱是一种状态,对人的欣赏。”

标签:空巢

90后的家庭观:

快节奏加深代沟,往往报喜不报忧

所谓“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而这一人群,90后是主力军。另一方面,对网络社交的依赖,也让年轻人在现实中愈显孤独,和父母比较疏离。

这个话题让两位正在国外就读的留学生赵天仪、陆冠宇非常有感触。在国外生活学习的他们,除了与家人距离更远,又比在国内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多了一层文化差异。

赵天仪说:“在国外读书,我自己独立生活,可能一年才回来一次,平时也有时差,所以在国外都报喜不报忧。比如租房子难找,只能自己去解决,告诉父母也只会让他们担心。另外还有一些国内外之间的观念差异,也懒得去解释了。因为思维的构架不同,会产生误解。所以父母给的是精神上的支持。”

陆冠宇说:“我和父母的关系就是各自过好自己的日子,我的事情基本不会主动跟他们说,我父母的事也不会跟我说,大家心有灵犀吧,鸡毛蒜皮的事就互相不增添麻烦了。真有什么困难了再交流。”

王彦龙大学专业是古代文学,他表示随着90后的受教育程度增加,在专业方面有时候难以被身边人理解,“我的专业是古代文学,身边的人很少能理解这个专业的内容,甚至对为什么研究这个专业也不理解,有一点多说无益的感觉。所以就没有分享的乐趣。”

献乐谋总结道:“每个家庭的关系都不一样,其实我们选择无话不说还是有话不说,都是我们长大懂事的表现。社会发展迅速,生活节奏太快,加剧了代沟。年轻人比上一代掌握了更多的文化知识和技术。可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会和父母交流,但对一些基础性的东西没有那么多耐心,比如父母微信发给我们的一些小知识我们早就知道了,就没有及时回应,再比如爸妈对电子设备不会用,我们也没有足够耐心去教他们。这也值得年轻人去反思。”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罗媛媛 采写

特别鸣谢忒·咖啡甜品沙龙场地支持

新闻推荐

省级文明工地评选标准发布

本报讯(记者王嘉通讯员付江星)为全面提升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深...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文学院 90后的精神世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