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碾盘沟村:“第一书记”很给力 真抓实干带民富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9-12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杨晓霞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小雄

成立酿酒坊提高村民收入

初秋时节,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碾盘沟村,一片片即将成熟的高粱在微风中摇曳。

村民叶士忠告诉记者,他们村上土地多,以前村民都靠种玉米和打工过日子,一年到头,日子过得非常拮据。第一书记张学强来到碾盘沟村以后,了解到该村玉米产量大,且大部分村民都有酿酒技术的实际后,积极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争取支持,在村上成立了圣粮福酿酒坊,让村民通过酿造玉米酒来提高玉米的附加值。

单靠酿造玉米酒,还达不到脱贫致富,再加上今年天气一直干旱,张学强便四处打听学习,了解到辽粘三号高粱品种,不但可以酿酒,还耐旱,产量也高,于是与村民们一起开会商讨,在村上种植了二百多亩。现如今,辽粘三号高粱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再有一个多月就能成熟收割了。

“酿酒坊成立后,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辽粘三号高粱耐旱、产量高,比玉米效益高,我种了10多亩,全村种了200多亩,效益可观。”村民叶士忠说。

村民白探平告诉记者,粮食10月份前后采收后,便可开始酿酒。酿酒时需要雇一部分村民在酒厂打工,不仅可以提高经济收入,还能就近打工,照顾老人孩子,对大家来说再好不过。

新农村建设让村民脸上写满幸福

现如今的碾盘沟村,广场、马路十分宽阔,路灯十分明亮,村民们生活十分悠闲,幸福都写在了大家的脸上。

村民齐元海称,2017年,张学强书记到他们村以后,给村里安装了路灯,配备了体育器材。虽然是农村,大家都觉得条件不比城里差。村民们农闲时还能下下棋,聊聊天,生活非常好。

看到村民们有了长效产业,人均收入从原来的每年2000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9500元,张学强很欣慰。说到村上的下一步发展,张学强绘就了一幅美丽蓝图。

张学强告诉记者,农民要发展,产业兴旺是基础,生活富裕是目标。“下一步,我们打算大力发展拱棚产业和酿酒产业,把200多亩高粱田种好,全部酿成酒,再利用酒糟发展养殖业,多渠道地增加村民收入。在苹果产业上,我们前期抓提质增效,后期抓苹果后整理,利用村上闲置的窑洞和平房建小冷库,动员群众对苹果贴字,让苹果插上文化的翅膀,提高苹果附加值,夯实村上产业基础。我来碾盘沟村当第一书记两年多了,村上的致富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即使有一天调离这个岗位,我心里也对他们放心了。”

新闻推荐

省应急管理厅公布安全生产集中执法举报方式 举报查证属实 最高奖励30万元

本报讯(记者郭旭)9月11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公布举报电话、网站地址或信箱,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对...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碾盘沟村:“第一书记”很给力 真抓实干带民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