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敬佑生命援外写春秋 大爱无疆树丰碑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2 02:21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咸阳市中心医院援非骨科医师刘强与患者在一起。医院供图1999年苏丹共和国前议长图拉比和陕西省援苏丹医疗队代表在一起。省卫健委供图2016年10月1日,陕西驻苏丹“光明行”医疗队队员们在苏丹双尼罗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向祖国祝福。鲁云琦摄2008年,陕西省第8批援苏丹医疗队内科主任医师印龙生为当地患者看病。省卫健委供图2017年,西安市第九医院援非专家田明在马拉维为即将实施手术的患者进行麻醉。医院供图我们共同居住在一个“地球村”,医疗卫生事业没有国界。

医者无界,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援非医疗队是架设在中非人民之间的一座桥,这座桥承载了国家、荣誉、责任,传递着人类的互助、互信与互爱。援外医生为医治病患而奔波,为挽救生命与死神搏斗;援外医生用多年的坚持和努力让“陕西医生”的声誉在非洲传递,树起一座国际丰碑。

翻开陕西省援外医生纪录史,尤兰茹(原西安市第二医院眼科主任,现在西安市第二医院已撤并)和刘文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干部病房主任)夫妇是最特殊的一对,他们是夫妻又是“战友”,各参加了两期援外。1993年,尤兰茹与刘文超两人同时接到援外苏丹的任务,他们勇担使命,甘于奉献,舍小家,毅然参加了第二期援非医疗队共赴苏丹,这样的经历在陕西省援外史上仅此一例。两位老人从苏丹回来已20多年,“经常会梦到那里的人民与同事,我们关注了多个有关苏丹的微信公众号,每次看电视只要有苏丹的新闻就会格外关注,会时不时地将老照片拿出来翻看,我的微信名字叫尼罗河,代表着我对那里的思念。”尤兰茹老人说。

中国医疗队的工作强度让苏丹方同事感到吃惊,甚至有人偷偷问医疗队员,“你们在苏丹工作这么努力是为什么?”“为了中苏两国的友谊,为了让更多患病的苏丹人民重见光明!”西安市第一医院赵俊宏医生说。

陕西自1971年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以来,是全国承担援外任务较早的省份之一。48年间,一批批医疗队员薪火相传,实干奉献,涌现出祖孙三代人参加援外、夫妻援外、母女援外、一人6次援外等许多感人事迹。陕西省医疗援外队员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截至2019年6月,陕西省先后向苏丹、马拉维派遣医疗队41批,其中苏丹34批、马拉维7批,共1099人次。累计接诊患者827.7万人次,救治住院患者38.6万人次,完成手术23.5万例,赢得受援国和受援地政府及人民的高度赞扬。医疗队员用辛勤的汗水、真诚的爱心和天使的情怀,树立了良好的中国医生形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陕西增添了光彩。

“援外期间那段经历真的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都挺怀念的。在苏丹的那段日子,你真的会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医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陕西省中医医院原针灸科主任医师张争昌说。本报记者阮班慧

新闻推荐

百余名农科专家现场授课

本报杨凌讯(孙建恒耿苏强记者薛保华)近日,记者获悉,第二十六届农高会期间,“百名专家科技咨询培训交流系列活动”将于10月22日...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敬佑生命援外写春秋 大爱无疆树丰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