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 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央视新闻 2019-10-12 19:03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10月11日至12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这次会议总结近两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和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和阶段性特点,对下一步推动专项斗争作出重点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击处理,一些沉冤多年积案得到侦破。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截至9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500人。

提级办理群众反映强烈案件

中央政法委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各地要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进展的案件,要推广有的地方涉黑案件由省级公安机关侦办,涉恶案件由地市级公安机关侦办的经验做法,依法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对涉黑涉恶案件在逃人员,要组织开展追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尽快把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抓捕归案。 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新问题,将出台有关黑恶势力非法放贷、网络涉黑涉恶犯罪等指导意见,对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及时出台深挖整治的指导性文件,完善法律政策指导机制。

在推进会上,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扫黑除恶工作的主攻方向,做到“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

中央政法委要求,要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提高办案质效。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筛查,对没有打“伞”或打“伞”不彻底,借鉴一些地方会商协办、联点包案、内部清理、责任倒查等经验,确保一网打尽。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但揭不开盖子的,上级党委和政府要重点关注,上级扫黑办要进行约谈,上级纪委监委要亲自过问,必要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派出联合工作组,推动一查到底。

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已侦破案件和调研督导情况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全国扫黑办要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大对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 推进会要求,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县级联审机制,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持一案一整顿,一村一策略,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真正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

(原题为《中央政法委: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 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

新闻推荐

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13件2352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记者樊华)2018年1月23日至2019年9月20日,陕西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13件2352人。记者从省高院获悉,自扫黑...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们的语文老师2019-10-12 02:25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 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