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李渔与北京半亩园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0-16 09:14   https://www.yybnet.net/

◎袁新雨

根据《李渔年谱》记载,康熙十二年,李渔曾经两度入北京,第一次进京时,北京的达官贵人们仰慕李渔盛名,经常请他写字。第二次入京时,李渔受到贾胶侯邀请,为其设计半亩园。贾胶侯官至陕西巡抚,所建的半亩园在北京东城非常靠近皇城的位置。这里彼时被称为弓弦胡同,相传明朝时这里是御林军生产弓箭的场所。

因为距离皇城很近,所以这一带成为清朝达官贵人聚集的“高档社区”,是当时北京最好的地段之一。清朝康熙时期曾经兴起一场造园热潮,在北京,皇帝开始在北海、畅春园、玉泉山、香山等皇家御苑大兴土木,皇子、王公、贝勒、大臣们也都热衷于建造自己的私家花园。

有说法称,李渔至少参与了北京三处园林的设计,但是根据学者研究发现,这种说法并不可靠。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李渔两次在京置留的时间都很短,从康熙十二年夏天李渔初次入京到次年初春离京,共计多半年的时间使得李渔很难参与具体设计。但人们更愿意相信半亩园的的名字与李渔“无如酷好一生,竟不得半亩方塘为安身立命之地”的说法有关。其实,半亩之说代表古人的自谦之意,也与园中的核心方塘水景相关。宋大儒朱熹有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的就是这样的景观,如此看来,“半亩”一说至少从宋便有了。

后来,半亩园几经转手,在清下半叶为河道总督麟庆购得,经过系统修整营造,名声大振。不过,麟庆于购得半亩园的第二年被皇帝革职,贬为平民。所幸,他终于住进了自己心仪的家园。

(摘自党建网)

新闻推荐

煤气罐着火 先关阀还是先灭火 消防部门进行专业解读

10月13日,江苏无锡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引发网友热议,某博主发布的视频里一穿白色制服者称,“先灭火再关阀门”。事实是这样...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接地气才有底气2019-10-16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李渔与北京半亩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