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中国科技助力非洲实现“零饥饿”目标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0-16 09:4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全球目前仍有数以亿计人口饱受饥饿困扰,这一问题在非洲尤为突出。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多年来不仅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还主动分享粮食安全相关科学与技术,助力非洲国家早日实现“零饥饿”目标。

新华社记者

6月13日,在乌干达卡隆古区卢卡亚镇,中亿农业园的工人手捧刚刚收割来的稻谷。中亿农业园是乌干达中资民营企业钟氏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摄

据最新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介绍,中国始终将支持非洲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为对非合作的优先重点领域。截至2016年,中国共帮助50多个非洲国家实施近500个农业援助项目,包括成套项目、技术援助项目、物资项目等,涉及农业种植、粮食仓储、农业机械、农田灌溉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如今,在尼日利亚西北部凯比州的瓦拉农场,田里的水稻长势喜人。这座农场由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06年投资建设,占地2025公顷。经过10多年的摸索和创新发展,瓦拉农场走出了一条中国水稻种植技术适配尼日利亚环境的路子,水稻产量已达到每公顷7吨。现在瓦拉农场已成为尼日利亚一个重要的机械化生产示范、培训基地,先后培训当地农户及农机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

今年9月5日,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向津巴布韦农业部移交了津巴布韦全国尺度10米分辨率高精度耕地分布数据产品,这将为津农业规划、农情监测提供大力支持,帮助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农业资源和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助推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津巴布韦农业部长佩兰斯·希里在感谢中方的同时表示,相信这一数据将为该国的粮食安全提供更好保障。

8月16日,中国政府在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将148台套农业设备物资正式移交给埃塞俄比亚政府。这批农业设备物资将由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和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高级农业专家组项目共同用于埃塞俄比亚的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长奥马尔·侯赛因表示,在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援助以及农业知识共享方面,中国给予埃塞俄比亚很多援助。

在去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提出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推出“八大行动”,其中包括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也提出,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南南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作出积极努力。

联合国今年7月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挨饿人数超过8.2亿人,而非洲的情况最为严重。

“寻求发展的非洲国家非常需要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伸手相帮,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和宝贵的机会。”去年夏天曾到中国陕西省接受农业技术知识培训的安哥拉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食品安全办公室官员瓦尔德马尔·莫赖斯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新闻推荐

63户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陕西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本报讯(记者杨旭)10月1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情况。记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接地气才有底气2019-10-16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科技助力非洲实现“零饥饿”目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