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青铜水禽:未解之谜 秦始皇陵内出现水环境?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7 04:25   https://www.yybnet.net/

青铜鹤莲鹤方壶青铜凫雁

□袁力

位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一展厅的青铜水禽,是从秦始皇陵园七号陪葬坑中出土的。秦始皇陵共出土青铜水禽46件,其中青铜天鹅20件、青铜鸿雁20件和青铜仙鹤6件。

这些水禽多数由西向东依次排列,头部都朝向一条“象征性河道”的中央,另有少数水禽位于河道内。所有水禽展示的都是动态过程中的瞬间形态,天鹅或立或卧,有的在觅食,有的在休息。几只鹤嘴中含有一铜质虫状物,表现的是从水中捉得虫食后尖喙离开水面的瞬间姿态。而几件鸿雁,则呈现出曲颈鸣叫的姿态。专家认为,如此众多青铜水禽的出土,说明这个陪葬坑营造出了某种“水环境”,这对研究秦始皇陵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天鹅、鸿雁、仙鹤,是人们眼中的吉祥之物,它们和秦始皇又有着怎样的联系?不说其他,就拿仙鹤来考证一下吧。

鹤文化是东方文化独有的一种精神象征。在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鹤是一种仙禽,据《雀豹古今注》中载,“鹤千年则变成苍,又两千岁则变黑,所谓玄鹤也”。可见古人认为鹤是多么长寿了,因而鹤常被认为鸟中长寿的代表。仙鹤还被赋予忠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内涵。清代文官的补服上,一品文官绣仙鹤,把鹤列为仅次于皇家专用的龙凤的重要标识,因而人们也称鹤为“一品鸟”。人们也把鹤作为高升的象征。一幅鹤立在潮头岩石上的吉祥纹图,取“潮”与“朝”的谐音,象征像宰相一样“一品当朝”;仙鹤在云中飞翔的纹图,象征“一品高升”;日出时仙鹤飞翔的纹图,象征“指日高升”。如此种种,古人对仙鹤的偏爱可想而和。关于仙鹤的文物出土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

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一件有关仙鹤的青铜器,应该是1923年河南省新郑市出土的春秋时期的莲鹤方壶,其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它呈方形,制作工艺精美,设计巧妙,器身装饰着龙、凤、莲花、蟠螭等纹饰,浅浮雕式典雅华美的装饰图案杂而不乱,壶盖上盛开的莲花之中,有一只振翅欲飞的白鹤,栩栩如生。春秋时代莲鹤方壶的出土,也说明仙鹤造型源远流长,也为秦代青铜鹤的制作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此外,青铜仙鹤等水禽与史书记载秦始皇“徐福东渡”“不死仙药”或许有着某种联系,史书中对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有着非常生动而翔实的记载。《史记·货殖列传》载:“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夫倮鄙人牧长,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名显天下,岂非以富邪?”大意为:巴地寡妇清受到秦始皇的最高褒奖,主要是因为她拥有庞大的丹砂帝国,掌握着生死之术,常年为秦始皇提供炼丹的原料,为始皇的“长生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史记·秦始皇本纪》也记载:秦始皇二十八年“齐人徐巿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徐巿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至今在蓬莱、烟台等地还有当年秦始皇求长生不老的故事流传。

当下学界认为,秦始皇陵出土的水禽陪葬坑,可能体现了某种神仙思想。如今回头再看那段历史,已变得神秘模糊。或许,秦始皇陵里出现的仙鹤等青铜水禽,真与史书记载“徐福东渡”“不死仙药”有同等作用,是始皇心中追求长生的一种心灵寄托吧。

新闻推荐

全力向生态“高颜值”迈进 陕西省新增三个国家森林城市

本报讯(记者庞乐)11月15日,在2019年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陕西省榆林市汉中市商洛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陕西...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铜水禽:未解之谜 秦始皇陵内出现水环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