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汉阳陵赏剪纸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23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欣赏精美的剪纸作品。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本报讯(记者张杨)11月22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山西静乐剪纸互动教育巡展”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开幕。观众能够在欣赏静乐剪纸中,感受晋陕两地文化异同。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已是“山西静乐剪纸互动教育巡展”巡展的第五站。此次巡展由文化和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指导,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陕西省“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西安沣东文创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玖维创卜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该展览在沣东阿方书城设置的分会场也于同日开展。

山西静乐剪纸始于汉代,作为当地非遗文化传承的代表,不仅保留了本土区域文化特色,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2000年5月,静乐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本次展览以静乐剪纸传承人辛翠平创作的系列作品为主。展出的剪纸作品既有充满北方乡村生活气息的小故事,还包括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民俗剪纸,内容丰富,形式有趣。为配合西安站展览,辛翠平还特意创作了三幅与陕西相关的剪纸作品,分别是《银杏林》、以汉阳陵出土文物为原型的《姗姗》和《延安》。本次展览除作品展示外,现场还设置了“讲故事学剪纸”的互动体验区域,通过现场演示教学、绘本阅读等教育互动类配套活动的实施,寓教于乐,实现非遗活态传承的目的。来自西安泾渭学校的学生们参加了互动活动,在讲故事、学剪纸的互动体验中了解、认知剪纸非遗及其背后的文化。

新闻推荐

吴克敬作品《新娘》 分享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成东丽)11月21日下午,西咸新区杯“乡音醇乡事浓乡愁长乡情深”2019“秦声动人——陕西话讲陕西故事”盛典暨吴克...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阳陵赏剪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