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长安悦读11月话题 国学智慧的生命体验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3 04:46   https://www.yybnet.net/

嘉宾:陕师大教授、博导吴言生

地点:小寨嘉汇汉唐书城三楼

时间:2019年11月30日14:00

国学,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涵盖了两汉、魏晋、隋唐、宋明清等的思想理论和同时期的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自“西学东渐”后,相对西学而言泛指“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国学智慧,是华夏民族的智慧所在。抱朴守拙,淳厚自然,是生存的智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宽容的智慧;知黑守白,从容谨慎,是谦和的智慧。上善若水,淡泊明志,是涵养心性的智慧。

国学,顾名思义,是国家之学,也是国人之学。将国学智慧与生命体验结合,是用古人之学识,滋养个体生命,也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言生在学术研究之余,致力完成之事。道不远人,国学智慧之中,深藏着修身处世之道。

作为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吴言生教授学术研究以中国传统文化见长,学养深厚,学识渊博,撰写完成《万首唐人绝句校注集评》《苏轼黄庭坚诗词评注》等20多部数百万字的专著。在《文学遗产》《哲学研究》等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唐代佛教文学思想史》等。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特聘教授。陕西省政协委员。同时他致力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曾做客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东方卫视《世说新语》、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主讲中国传统文化,并在全国各地开设讲座,其观点深刻睿智,直指人心,其言辞风趣幽默,生动活泼,互动性强,备受赞誉。

冬日暖阳,负暄而坐,聆听吴言生教授做客“长安悦读”,以国学智慧滋养生命体验。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以书为名,惬意相聚。

新闻推荐

陕西今年新增六位两院院士 陕西省两院院士总数达七十一名

■记者张潇姜泓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陕西6名科学家入选。截至2019年,在陕两院...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悦读11月话题 国学智慧的生命体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