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困难时期的南瓜饭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5 04:11   https://www.yybnet.net/

□赵德铭

1953年到1960年间,我一直住在临潼伯父家,期间经历了国家最困难时期。在那个“瓜菜代”的年月,南瓜成了人们的“救命粮”,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南瓜。由于我们孩子正在长身体,家人总会想尽办法把南瓜饭做出各式花样,尽可能地保证我们的营养。

那时候,南瓜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吃法就是蒸着吃:先将南瓜洗干净,切成牙状,掏出瓜瓤和籽,上笼蒸熟即可。蒸制南瓜好吃与否,全看南瓜的品种与老嫩:小嫩南瓜蒸熟后味很淡,不好吃;老南瓜有的味很甜,小孩爱吃,有的是干面儿,老人爱吃。

南瓜也可以和面条配在一起吃,叫作“南瓜面”。南瓜面的常见做法有三种,其一是南瓜汤面:先将南瓜切成半寸见方的小块,在大铁锅里煮得快要熟时,下入已经切好的宽面条,等南瓜和面条都煮熟后,放上盐巴即可食用。其二是蒸南瓜面:先将南瓜切成一寸长的薄片,放在蒸笼里,再将切好的面条放在南瓜薄片上,盖上锅盖,烧火蒸。等蒸好后,在大铁锅里放点食用油,等油烧到即将冒烟时,快速将蒸好的南瓜蒸面倒进大铁锅内,再放上盐巴、调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第三种是炒南瓜面:先将南瓜切成丝,将面擀得很薄,切成细面,然后给大铁锅里放入食用油,等油烧熟后,倒入南瓜丝和细面,放上盐巴、调料,用铁铲子进行翻搅,一直搅到南瓜丝和细面都熟透后即可食用。就好吃程度而言,炒南瓜面油最多,自然最香,其次是蒸南瓜面,再次是南瓜汤面。但那时农村食用油极缺,平日人们基本不炒菜,更别说油炒南瓜面了。除非家里来了稀客,否则平时孩子们吃的都是南瓜汤面。

用南瓜和面粉混合制做的主食在当时也比较常见,但制作起来颇为费事。首先是南瓜饼:先将南瓜切块上笼蒸熟,除去皮,然后掺和些面粉,放上盐巴、调料、大葱等,用手使劲揉均匀,再做成一个个直径一拃的圆饼,或者与铁锅底一般大的块状,然后在大铁锅里烙熟。南瓜饼外焦里嫩,比一般的纯麦面烙饼好吃。其次是南瓜煎饼:做之前先将南瓜用擦子擦好,然后将擦好的南瓜丝放在面盆中,掺入面粉,放上盐巴、调料、大葱等,加入清水进行搅拌,之后用筷子挑起面糊,若能缓慢滴成小块则说明稀稠刚好,此时就可以在大铁锅里摊煎饼了。南瓜煎饼吃起来既有煎饼的韧劲,又有南瓜的酥软,别有一番风味。第三种是南瓜馒头:挑选味道较甜的南瓜,将其切成块上笼蒸熟,除去皮,掺入已经发酵的面团,揉均匀,放在面盆中,再次进行发酵,最后做成馒头,上笼蒸熟。南瓜馒头香甜松软,最适合孩子及老人食用。

当时还有几道南瓜小吃。其一为南瓜麦饭。因为南瓜含水分较多,所以在做南瓜麦饭时,最好用能吸水分的麸皮,或者玉米面。做时先将南瓜用擦子擦成丝,掺入麸皮或玉米面,放上盐巴、调料等,搅拌均匀,上笼蒸熟后,给大铁锅放上食用油,将食用油烧熟后,倒入南瓜麦饭,搅拌均匀即可食用。南瓜麦饭比一般麦饭松散,容易吞咽,好消化。其二为南瓜沬糊:先将南瓜切成小块,上笼蒸熟后,除去皮,放在大铁锅里用勺子压碎,倒入适量的清水,搅拌均匀,将沬糊烧开,再煮一会儿即可食用。

南瓜小吃中最值得称道的当属南瓜包子。在经典秦腔戏《看女》中,母亲看女时带的就是南瓜包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陕西农村无论是母看女、女探母,还是互相走亲戚,大都拿的是南瓜包子。那时的南瓜包子做起来也很简单,先将南瓜切成碎块块,然后放上生食用油、盐巴、调料、大葱,以及最关键的调味料——青辣椒。青辣椒要切成极小的段,放入碎块块南瓜中,搅拌均匀,然后用发好的面片包好,上笼蒸熟即可。南瓜包子是越大越好,孩子们两手捏着一个大包子,咬上一口,汤汁四溢,包子里边的香辣味道扑面而来。南瓜包子越吃越想吃,我每次不吃个肚饱腰圆绝不罢休!

前不久,从北京回来的大儿子约我到西安一高档饭店用餐,我见有南瓜包子,便点了几个。端上来后,眼前的南瓜包子与儿时所见的南瓜包子大相径庭。这包子玲珑秀气,馅里有大肉、粉条,虾仁等多种佐料,唯独南瓜少得可怜。包子虽不是当年的味道,但我心里仍然庆幸,那些缺少吃食的年月算是一去不复返了。

新闻推荐

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 省内联考月底报名

本报讯(记者任娜)记者12月14日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联考办公室获悉,2020年陕西省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省内...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困难时期的南瓜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