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以生态空间治理推进美丽陕西建设 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5 07:08   https://www.yybnet.net/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

□ 记者 李荣 文/图

全省新增营造林806.5万亩、国土绿化持续推进、发布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扎实推进生态空间保护修复……2019年,省林业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协调推进,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省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盘点2019年全省林业工作精彩业绩。

国土绿化持续推进

记者:2019年,全省生态建设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陕西林业在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党双忍:2019年,我们大力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新增营造林806.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577万株,参加人数2667万人次,义务植树初步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共同发展格局。汉中、商洛、榆林成功建成国家森林城市,陕南、陕北实现森林城市全覆盖,15个县(区)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150个行政村建设“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

生态脱贫惠及贫困地区。新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指标1.47万名,增聘生态护林员2.04万名,兑现3万多名已聘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1.65亿元。新开放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林业基层单位110个,“五个一批”开放工程吸纳贫困人口3459人。累计向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下达资金41.33亿元,生态脱贫“八项措施”惠及贫困人口52.26万户172.37万人。脱贫工作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林业部门要走在保护秦岭的前列

记者:林业部门如何将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扛起保护秦岭的责任?

党双忍:去年12月2日,我们发布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这也是陕西省林业部门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和机构改革后,为进一步加强秦岭保护,巩固秦岭生态建设成效迈出的一大步。

十大行动里不仅有《条例》规定的内容,也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是全省林业部门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一揽子”行动计划,是“总抓手”。全省林业系统未来将严格保护秦岭生态空间,建立保护有力、修复科学、管理有效的秦岭生态空间治理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秦岭样本”。

秦岭是中国顶级的生态空间,秦岭保护事关全国生态安全大格局。陕西秦岭面积5.82万平方公里,生态空间占90%,林地面积占85%,森林覆盖率69.65%,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林业部门作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监管主体,要充分发挥先锋队、专业队和主力军作用,走在保护秦岭的前列。

生态空间治理要协同发力

记者:林业部门作为生态保护中重要的职能机构,如何利用和保护好生态空间,让陕西实现“浅绿”向“深绿”转变?

党双忍:陕西国土空间约70%是生态空间。陕西生态空间包括森林、草原、湿地、荒漠,这也是全省林业系统的主战场。根据不同工作侧重,陕西生态空间治理可从“六条体系”协同发力。

一是生态保护,对生态空间实施总体保护、系统保护。特别是要扎实推进《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对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划定的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以及生态保护红线确定的生态功能最重要、生态环境最敏感的“永久生态空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二是生态恢复,恢复遭受破坏的生态系统。针对天然次生林、次生草原,通过封山育林、飞播造林、人工抚育等手段,恢复生态系统生机与活力。在陕北森林草原过渡地带,要保持封山禁牧不动摇不松懈,积极推动国土由“浅绿色”向“深绿色”转变。

三是生态重建,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手段,让过度开垦、过度放牧的区域重归生态空间。下一步,要以陕北长城岭风沙沿线荒漠化区域、黄河流域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区域为重点,下大力气、长期不懈推动生态重建。

四是生态富民,要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落实生态护林员补助等多种方式,让居住在生态空间的群众共享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红利。

五是生态服务,要立足生态空间,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的生态服务业,让城乡居民身临其境体验生态空间的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

六是生态安全,这是一切生态空间治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当前生态空间依然面临森林草原火灾、林业有害生物、资源破坏流失等大敌,维护生态空间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新闻推荐

袁京连:让自贸区建设给陕西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省政协委员袁京连□记者李彦伶文/图随着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给陕西百姓带来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但其在...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生态空间治理推进美丽陕西建设 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