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打造现代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 访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8 06:39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委员李宏安

□ 记者 张宝勤

牢记使命担当,履行“一岗双责”。1月17日,正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陕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思路和新做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在数字经济新时代提出的智能设计、制造、服务“三位一体”智能制造服务型集成理念,不仅引起国内外制造业企业的广泛关注,也有力推进了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升级。

记者:智能制造服务型集成理念是怎样提出的?效果如何?

李宏安:结合数字经济新时代,陕鼓提出了智能设计、制造、服务“三位一体”智能制造服务型集成理念,持续深入探索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机结合,打造现代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创新企业发展模式。

截至2019年底,陕鼓实现销售总订货同比增长28.5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03%;大型机组产量以及数字化产业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数字经济占比达96.9%;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总订货比达到80.61%。陕鼓在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打造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陕鼓为客户提供了哪些增值服务?

李宏安: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创新经济,其创新发展驱动作用正在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核心动力。陕鼓基于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平台,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形成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1+7业务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七大增值服务。

目前,陕鼓已拥有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捷克)、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工程代表处、香港公司、卢森堡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拥有全球38个运营团队,陕鼓智慧绿色产品、方案和系统服务覆盖全球石油化工、冶金、智慧城市、国防、电力、环保等领域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陕鼓是如何打造链接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的?

李宏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陕鼓借力陕西枢纽经济优势,成立“西安长青易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供应链枢纽,在构建“链易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打造链接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及世界级研发创新平台。

在数字经济的创新赋能下,陕鼓创新供应链协作模式,深挖分布式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需求,构建“链易得”这一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打通行业供应链,形成“技术+”“商务+”“金融+”“研发+”“能量+”等资源深度协作的去中心化供应链协同生态模式,以智能化、专业化、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深度服务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链易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聚合了国内外优势资源,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大宗物流、无车承运人、供应链金融、研发众包、工业服务等多领域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2019年,陕鼓长青易得供应链股份公司立足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需求,开展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服务,形成贯通流程工业上中下游的新供应链服务模式,构筑分布式能源领域供应链生态圈。

记者:陕鼓“1+4”数字化发展模式为产业发展目标赋能,“1+4”究竟是怎么回事?

李宏安:陕鼓的战略定位就是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商,而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是直击用户需求点,为用户解决设备管理、工艺优化、能源管理等方面的“痛点”。大力发展数字化产业,通过1个大数据中心和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流程智能化“4个智能化”的“1+4”数字化发展模式,为实现陕鼓的数字化产业发展目标赋能。

目前,陕鼓已建立大数据中心,利用智能化控制、数字化的模拟仿真等核心技术,可为石化、煤化工、冶金等领域客户提供分布式能源智能化、数字化的MRO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制造和流转过程中的“物码、人码、单码”三码合一的物码追溯。

在管线压缩机、空分压缩机等用户现场,可为用户提供压缩机控制系统优化、智能发配电、智能拖动等智能控制优化方案,每年为用户节约人力成本60%左右。开展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形成EAOC能效优化解决方案,通过设备改造、流程改进和运行控制优化等手段,可提升能效2%~5%。

记者:在服务智能化方面,陕鼓是怎么做的?

李宏安:在服务智能化方面,陕鼓出产的装置机组都带有智能检测系统,可足不出户24小时监测机组的运行状态;AR工业运营服务支持系统利用设备状态数据、工艺数据、过程数据等服务技术,向流程工业领域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系统方案。

通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远程故障服务监测系统和服务智能化平台,陕鼓正在为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等领域用户提供分布式能源装置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大型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及远程在线智能诊断等13种服务,人机互动的运行保障了用户动力装备的安全、高效、长周期、低成本运行。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智能化方案,陕鼓已对其国内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了能源系统互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

新闻推荐

热门话题·护幼服务 企业0-3岁子女托管班可申请成为工会爱心托管班 省总工会:成为省级示范点将有2万-3万元补助

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职工子女尤其是低龄子女的养育问题及孩子课后、假期无人看管等成为社会关注热点。“陕西省0-3岁婴幼...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现代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 访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