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委员建言职业院校如何提升“吸引力”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8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委员李明富

?省政协委员马孝芳

?省政协委员刘玉凤

□ 记者 唐冰 文/图

一边是职业教育改革大刀阔斧推进,另一边是在传统观念影响下的职业院校“招生难”,如何寻求二者间的平衡,让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更通畅,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多名省政协委员提出,观念、政策、市场等都需尽快作出改变。

用活政策 争取财政更大支持

“推进高质量发展,技能型人才是核心,培养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是关键。”省政协委员、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明富说,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这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奠定了很好的政策基础。而陕西发布的实施方案,更贴近本省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

李明富坦言,尽管陕西省实施方案是在2019年底发布的,但此前已经在中招过程中严格按此落实,正因如此,陕西省2019年中职招生数突破15万人,为近年招生数量之最。

“可以说,这是在用政府行政干预的手段提升职业中专的招生数量。但是反过来说,按照成绩进行分流,也有一定的科学性,因为并不是每一名学生都适合上普通高中、普通大学。”李明富认为,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相对来说基础差一些,继续进行普通教育也许意义不大,尽早学习和掌握一门技术、一项技能,或许比去上普通大学所能带来的成就感和社会存在感更强。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并不是为那些‘被普通教育淘汰’的学生而安排的教育。”李明富说,一直以来,社会上普遍有一种偏见,认为职业教育就是为那些考不上高中考不上大学的人准备的,但其实这是一种教育选择。要让职业教育愿意被老百姓选择,政府就要明确定位,让大家正确认识职业教育,不要认为上了职业院校就低人一等。“当然我们的职业院校一定要办出水平,真正有吸引力。要通过共建等方式和途径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更大限度对陕西职业教育的支持。”

创新办学理念 培养技能型人才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职业院校作为专门型人才培养基地,自然应承担起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任。

省政协委员、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认为,部分家长乃至社会上不认可职业院校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本身基础就较差的学生去了之后不能主动好好学习,学校也没有良好的管理机制,导致学生到毕业也学不到什么。另一方面就是专业老师的自身素质不够强,无法满足学生技能学习需求。”

马孝芳说,职业院校要提升办学质量,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毕业考核等方面都应设立严格的门槛标准。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办学监管,对学生是否具备毕业条件进行严格考核,真正使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很好用”的人。

“要适应新业态、新发展,就要有新的办学理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是很有益的探索。”省政协委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药物与化工学院院长刘玉凤认为,相比普通教育学校,职业院校就是要更加突出技能培养、建设更好的实验实训条件。“创造条件让学生多动手,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多措并举 增强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就业是多年学习的目的和结果。李明富指出,从目前现状来看,就读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有很多是来自经济困难家庭,而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对稳就业和脱贫攻坚都有着重大意义。“但这部分学生毕业后的薪资待遇目前还不够高,应该进一步根据技术水平划分工资等级,让有技术的人获得该得的薪资。”

“同时还要提高职业院校的社会地位和声誉。”刘玉凤说,要通过加强宣传等方式,让大家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多方联动,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招考中,切实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占比,让职校生与普通本科毕业生享有同等待遇。

刘玉凤认为,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两方面是相互促进发展的,职校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后,就会培养出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有好的“口碑”,职业院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知晓度也会越来越高。“这样一来,职业院校发展的良好生态就形成了。”刘玉凤说,当社会、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都认可职业院校的时候,职业教育事业一定会更加蓬勃发展。

新闻推荐

陕西省春节前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2300吨

1月17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全省春节前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2300吨。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丰富、祥和的传统...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过宋金街2020-01-17 23:50
评论:(委员建言职业院校如何提升“吸引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