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指尖艺术 向新春献“福”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4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

本报记者 胡静

“孟老师,听说您剪纸剪得特别好,今年是鼠年,我朋友的小孩刚好属鼠,所以想请您帮我剪一幅寓意吉祥的‘鼠画’,我过年时带去,他一准喜欢。”

“孟大姐,我最近刚搬了新家,想麻烦你给我设计几幅剪纸,让我把家里装扮得漂亮点。”

“孟老师,您前两天送我的‘福’字,真是太漂亮了,邻居看后很喜欢,大伙儿都想向您讨几幅沾沾福气。”

……

1月15日下午,宜君还飘着雪花,街道上寒气逼人,“剪纸农民画大师”孟润凤的工作室内却热闹不已,上门讨要剪纸的人不在少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这里的“年味”烘托得格外浓烈。

孟润凤是地道的宜君人、市级非遗传承人,她在农民画、剪纸领域有很高的成就。其农民画作品《放羊》《转秋》《回娘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回娘家》被送到挪威、美国、瑞典展出。剪纸作品《双猴拜寿》获1990年陕西省首届剪纸电视大赛三等奖,《皇帝上天》获1991年中国民间剪纸大赛三等奖。

眼下年关将至,正是孟润凤最忙的时候。她说,春节贴福字、贴窗花是咱的老传统,既然大家看得起我,我就给你们剪些福字、剪几只瑞鼠带回去,过年时贴上很喜庆。

孟润凤拿出几张红纸铺在桌子上,手持小剪刀,边和大家讨论剪纸的式样、寓意,边手腕翻飞,使剪刀灵活地穿行、游走,不大一会,象征团圆的团花、吉祥的福字、可爱的小老鼠等就相继“诞生”了。

“真是漂亮,你看这小老鼠栩栩如生的,还有这福字也是精巧无比,孟老师当真是手巧……”围观的几名群众连声称赞。

孟润凤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剪纸的需求量都很大,亲朋好友用些,集会时给群众发些,再给贫困户送些,10来天下来,已经陆续送出200余幅剪纸了。

记者了解到,在宜君,除了孟润凤,其他一些能工巧匠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技艺迎接新春的到来。集剪纸、农民画、面花等众多技艺于一身的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文化协会党支部书记郭华,就用面粉制作出了一只只萌态可掬的小老鼠送给群众,县书画家协会主席周增红大展身手,挥毫泼墨,用春联寄语新春祝福。大家各展所长,共同用指尖技艺向新春献福。

新闻推荐

全省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 生猪养殖筑底回升 蔬果发展态势良好

本报讯(记者张维)1月23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的消息,2019年,陕西省农业“3+X”工程稳步推进,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农村经济加...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指尖艺术 向新春献“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