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疫情中停摆的“猫咖馆”:重新开业后人气尚待恢复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喵café·猫咪咖啡馆” 受访者供图

有事没事“吸个猫”。这些年,能边喝咖啡边“撸猫”的咖啡馆在城市里逐渐兴起。据点评网站的数据显示,光是在陕西省西安市就有71家与“猫咪咖啡”相关的商户。

2020年初发生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影响。如今,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陆续复工复产。

对于强调线下体验的“猫咖馆”而言,猫咪才是主题,喝咖啡是其次。近两个月空窗期里猫咖馆如何维持运营?作为享受性消费需求的场所又怎样才能在疫情缓和后尽快恢复人气?记者对西安的部分猫咖馆进行了解。

“与猫猫咖”采取的消毒措施 受访者供图

听不见的“喵哥”和他的猫咪朋友

今年3月,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大都荟的“米宠家”猫咖馆刚刚迎来1周年的店庆。

店主姓赵,来玩的顾客多了,大家都称呼他喵哥。由于听力存在障碍,喵哥只能靠唇语和其他人沟通,猫咪对他来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2017年,喵哥从深圳来到西安,随着家里的猫咪数量与日俱增,他将原本用作网店办公室的商铺改造成了猫咖,正式成为了一位“猫咖老板”。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西安许多小区都实施了封闭管理。喵哥会在每天下午一点回到猫咖,喂完猫咪后用吸尘器清理黏在地毯上的猫毛并开窗通风,做完这些工作大概到六点才离开。

每年的寒暑假是猫咖馆营业额最高的时候。喵哥的猫咖馆原定大年三十放假,大年初三重新营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喵哥一再推迟了开业的时间。他告诉澎湃新闻,“猫咖馆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这么做也是为所有人的健康负责。”

猫咪每月需要的猫砂、猫粮和猫罐头的开销差不多需要2000元。好在喵哥早年间买下了这家店铺,这次不必面临房租上的压力。相比之下,其他的猫咖馆老板,未必这么幸运。喵哥说,这段时间,有的同行硬着头皮开业复工,却没有顾客上门,反而在水电上投入了更多成本。

在喵哥照顾的13只猫中,“甜筒”陪伴他的时间最久。“甜筒”6岁,换算成人类年龄,已经是个40多岁的中年人了。

谈到爱宠,喵哥的语气一下子轻松了起来。他说,“甜筒”已经不年轻,对周围的环境没了好奇心,才会乖乖卧在他怀里。

3月15日,喵哥发了一条朋友圈:“猫咖将于3月20日恢复营业。”

恢复营业后,虽然每天都会有人来,但喵哥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也就是接待三四位客人,最多的一天也就来了六个人,“还是咨询的多,但来问的好多人最后都没来。和疫情前相比店里明显冷清了不少。”

“与猫猫咖”店里的猫咪 受访者供图

暂停营业近两个月,靠成猫繁育维持收支

“喵café·猫咪咖啡馆”在点评网站上暂停营业标志已经挂了近两个月,这是开店3年来停业时间最久的一次。

2017年正式营业的“喵café·猫咪咖啡馆” 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师大路,毗邻高校,是当之无愧的“网红店”。老板张毅介绍,原本春节假期会是猫咖馆客流高峰,但受疫情影响,门店也不可避免遭遇冲击。

不过,这家猫咖店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张毅表示,除了制作咖啡和各类饮料,门店还和西安的九十多家猫舍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疫情期间靠成猫繁育的收益基本能够维持猫咖馆的正常运营。

张毅介绍,他已经做了10年的成猫繁育,单纯以猫咪和饮品吸引顾客的猫咖模式只是自己业务的一部分,“如果单纯靠咖啡馆盈利的话,受疫情的影响会更大。”

疫情期间,猫咖馆无法开门,张毅把视线转移到线上,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和客人沟通需求。店内已有的猫咪和外地客人寄养的猫咪依旧被安排在店内。张毅的团队们排好了日程表,按照顺序每人每天定时回到猫咖照顾这些“小宝贝”,一天都没有落下。

至于何时恢复营业,张毅表示,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自己现在还没有头绪。

”喵café·猫咪咖啡馆”里的猫咪 受访者供图

预约制猫咖:没有顾客,猫咪们过得也很好

“疫情给每个行业都带来了影响,去猫咖馆玩对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一种必须的消费,本身就是可有可无的,而且是在疫情期间。”另一家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与猫猫咖”店的老板田甜说。

其实针对“宠物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月29日就通过官方微博指出,尚无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湖北省召开的第十三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蒋荣猛也表示,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宠物感染冠状病毒传播给人,也没有发现病人传染给猫和狗的情况。

3月18日,“与猫猫咖”已经恢复了正常营业,并做出了“每日消毒、佩戴口罩、全员测温”的承诺。

田甜告诉记者,恢复营业一周来,到店的顾客的确少了很多。“目前过来的主要还是一些老顾客。大家应该还是有顾虑,毕竟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保障好猫咪的健康和店里的卫生。”

去年8月份,“与猫猫咖”正式开门。老板田甜是一个资深“猫奴”,她原本预想将这一空间作为私人会客室,并没有打算对外开放,但后来随着猫咪越来越多,也逐步开始接待外来顾客。

田甜的经营方式和其他人不同,为了保证每位顾客的体验和猫咪的健康,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她都坚持到店需提前预约的原则,将同时在店人数限制在10人以内。3月18日恢复营业后,这一“限流不限时”的措施也在继续。

喵哥和猫咪“甜筒” 澎湃新闻实习生 姬尊雨 图

疫情期间,田甜每天早上都会来到猫咖,铲猫砂、喂食、清理猫毛、打扫卫生,和猫咪们开始新一天的训练与玩耍。

尽管猫咖馆使用的是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喂食机。但每天下午,田甜还是会到店里的小厨房煮好鸡胸肉和鲜虾,配合罐头给猫咪们准备丰盛的一餐。为此,她还在家里专门为猫咪们准备了一个冰箱存放口粮。

疫情期间,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对动物的误解和谣言,也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田甜说:“就像我们喜欢动物的人需要被理解一样,不喜欢动物的人也需要被理解。怕接触猫咪会感染新冠病毒的担心和顾虑,其实还是因为对小动物的不了解。”

面对复工,田甜则显得没那么焦虑。“这段时间给我放个假,给猫也放个假。每天该喂的罐头和猫粮从来没有缺过,它们反而过得更开心了。”

特别令她感动的是,在疫情期间不少老顾客都发来了问候,询问猫咪的近况和猫咖的难处,并且希望恢复营业后她能发个短信告知顾客。

停业这段时间里,田甜每天都会教猫咪们一些新技能,衔物品、听口令…她期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的时候,小猫们也能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客人们面前。

(应受访者要求,张毅、田甜为化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ETC卡注销数月余额为啥未到账

原三秦通ETC卡注销4个月了,但卡上700元余额还没有到账,曹先生有些着急。去年11月底,得知原三秦通储值卡转换记账卡的消息后,...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中停摆的“猫咖馆”:重新开业后人气尚待恢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