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生活纪事】河湾洗衣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26 10:53   https://www.yybnet.net/

杨小梅

县城停水,是一件非常要命的事情:本来好端端活蹦乱跳的一个人,突然血管堵了,先是大脑不听使唤,其次是肢体不由自主地抽搐,堵得严重了,干脆就罢工躺着不动了,反正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了。如果意识尚存,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怎么说呢,就像你渴极了饿极了,眼前明明有一碗水一个馍,可眼巴巴看着就是够不到。

水没了,一时半会儿尚且能应付,如果停水一天以上,对于住在楼房的人来说,这个问题就非常非常地难解决了:卫生间关门,厨房无法下手,洗漱凑合着,室内卫生搞不了,暑天,燥热难耐,想冲个澡,不行!

我家在顶楼,供水点刚拉闸,住在一二楼的人家多少还能接点,我家的水龙头早就哼哼唧唧地干叫唤没动静了,卫生一两天不搞尚能忍受,大热天洗漱就是个大问题。假期里爱打篮球的儿子,一天两身衣服换下来,放在洗衣间里洗不了,看着心里堵。万般无奈,和先生一拍即合,周末了,开车拉上洗衣盆、小木凳和需要洗的衣服,去康家沟的河湾洗衣服。

出城,开车往南不到10分钟就到了目的地康家沟。康家沟村位于县城南部的狭长川道里,是县城周边自然条件相对较好、交通条件便利的小村庄,也是灵台去往陕西宝鸡的必经之地,前几年依托新农村建设项目,沿公路两旁盖起了统一规模的小康屋,修建了可供游玩、娱乐、休闲、运动、健身于一体的休闲广场,成了县城人趋之若鹜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我到的时候,太阳刚好落在蓄水池的池顶上,清晨的空气里弥漫着湿滑的清甜气息,从沟口吹出来的风带着淡淡的草木清香。洗车的、拉水的人已经好几个了。

在池子后面的空地上放下洗衣盆,先生用水桶提来水,倒入洗衣盆,手伸进去,凉意瞬间袭来,指尖感受到蚀骨的寒意,稍微在太阳底下晒晒,寒意顿消。

坐在大自然里洗衣服,于我,于很多城里人而言,已经是很新奇的事儿了,年少时河湾洗衣的欢乐早已经成为了记忆,反倒有几分不好意思。我悄悄对先生说:“如果旁人问起,你们城里人咋跑到乡下洗衣服来了,我咋说呢。”先生说:“你就说日子过得紧了,买不起水了。”我哑然失笑,日子再紧,买水的钱总归能挣来的吧?

碰到熟人了,很好奇地问:“你咋跑到这里洗衣服来了。”我便急急地答复:“楼上停水了,几天了。”问的人说:“我还以为你诗兴大发,来这里逍遥来了呢。”“哪里啊,是真停水了。”

见到我在河湾洗衣的人都觉得讶异,对于我来河湾洗衣的事儿讶异,也对自己从没见过一个城里人来河湾洗衣讶异,看来,我们彼此都成了对方讶异的根苗。

这么美的差事,被人问及,我竟然不好意思!真是怪事儿呢。古今文人骚客关于河边洗衣皆有精绝妙句以记之:晨光中洗衣苇笛有诗“晨起浣衣马碫边,千寻碧水泛清涟。”夜间洗衣李白有佳句“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南宋学者洪迈的洗衣诗则更见经纬:“纵绕洗净三江水,争似当年不污时。”洗衣归,王维诗曰:“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将女子河边洗衣的场景写得如此灵动通畅,深藏着劳动的喜悦和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愫。

水渠旁割草的老奶奶,一头白发在太阳光下闪着银光,木镰到处,青草倒地,割倒的青草头朝外被整齐码放在水渠边。听到我的问候,老人抬起身笑呵呵地说:“人少了,草气盛了,沿着沟渠担水离家近,草高的,就把草籽草末打在水桶里了,我割一割,各自就都方便了。”

我说:“家家都装了自来水,您为啥不用呢?”老人说:“惯了,人老祖辈吃了几辈子了,自来水一老热烘烘的,是死水,这个水好,是活水,洗的衣服干净。”

对啊,我盆里经泉水洗涤过的衣服,白的耀眼,蓝的醒目,都带着淡淡的清香呢。

新闻推荐

陕西省3部门要求做好服务保障 确保返城复工务工人员 3月底前应返尽返

本报讯(记者顾荣)3月24日,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对返城复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保障。...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纪事】河湾洗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