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奥运延期对世界体坛影响巨大 2021体育赛历将如何改写?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26 10:51   https://www.yybnet.net/

用“排山倒海”来形容东京奥运延期对体育圈带来的挑战,毫不为过。受奥运延期影响,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程安排需要调整。而以奥运会为首,包括足球欧锦赛、田径室内锦标赛在内的几乎所有2020年重大赛事都集体延期一年。有人戏称,不如将2021年称为2020PRO(升级版)。

中国赛事遭波及

奥运延期,日本遭遇冲击巨大。伴随着世界体育赛事的一系列调整,延期“海啸”同样波及中国体育。

按照原计划,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省举办。陕西全运会目前没有对外公布过具体开幕时间,但按照惯例,一般是夏天(8月)。然而,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意味着陕西全运会可能无法如期举办:奥运是大考,亚运是中考,全运是小考。当小考和大考撞车,小考让路几乎是肯定的事。

此外,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计划将于明年8月8日至19日在中国成都举行,同样也会因东京奥运延期受到影响。

更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尽管延期一年的夏奥会并没有与冬奥会正面“撞车”,但两项盛会举办时间相隔不到180天,赞助商、观众在客观上会分流。

对于国家体育总局而言,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将让其面临双线作战:一方面是征战2021年夏奥会,另一方面需要紧锣密鼓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强度的角色转换、备战保障都是不小的考验。

两项大赛遇“撞车”

相比推迟到2020年秋季或者是2022年夏天,将奥运会推迟到一年后的夏天进行,对赛历日程的影响已经算最小了。毕竟在一般情况下,奥运后的一年,都是四年奥运周期中相对的“小年”。不过2021版的奥运会,还是会让各单项世锦赛遇到赛程安排上的各种问题。

首当其冲,也是最“难搞”的,是计划在2021年8月6日至15日举行的美国尤金田径世锦赛。作为田径第一强国,这是美国第一次承办田径世锦赛,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作为奥运会第一基础大项,田径更是各方关注焦点。此前,由于疫情在中国率先暴发,原定今年3月在南京举行的室内世锦赛已经延期到2021年,如今奥运会又被“塞”进2021年,一年内田径赛场将迎来三项大赛,这显然不太现实。

计划于2021年7月16日至8月1日在福冈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也难以“幸免于难”。福冈给东京让路,看起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如果游泳世锦赛不往后推迟而在奥运前举行的话,倒是可以成为奥运的热身战,只是游泳世锦赛的品牌价值会大打折扣。

运动员状态打乱

因为奥运积分赛延期或取消,林丹无缘第五次出战奥运;因为奥运延期,马龙等老将的状态无法得到保证;因为奥运延期,费德勒是否坚持参赛又成悬念;因为奥运延期,拜尔斯一年后还能否在“高龄”夺取四金,这同样也是关注焦点。

四年一个奥运周期,几乎所有运动员的训练计划都是围绕奥运而定。一批年龄比较大的运动员,本已将东京奥运当做最后一届。如今推迟一年,有的人很可能就彻底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也有些顶级运动员可能巅峰期过去,取得成功的几率也与原本不同。

一年光阴看似不长,但对运动员而言,差异巨大。对于女子体操、女子跳台跳水选手来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如果等一年,发育期的她们可能已经过了黄金年龄,失去的可能不只是奖牌,甚至有些人会无缘奥运会或者退役。

对持续针对奥运调整状态的运动员而言,延期极有可能打乱自身节奏,影响成绩。而在田径等项目中,若延期时间过长,甚至可能需要重新进行奥运资格选拔,某些已获得参赛权的选手或将诉诸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新闻推荐

稳住菜园子 保障菜篮子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3月25日上午,杨凌秦岭山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棚内,数十名工人正在采收棚内大青菜,一片热闹繁...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给爸爸跳支舞2020-03-26 08:29
评论:(奥运延期对世界体坛影响巨大 2021体育赛历将如何改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