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这家焦化企业去年净利下滑超九成,更惨的还在后面?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3-26 16: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陈慧东

编辑 |

陕西黑猫(601015.SH)正在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净利大幅下滑局面。

陕西黑猫3月25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3.88亿元,同比下滑1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滑91.15%。

2016年至2018年,陕西黑猫实现营收55.58亿元、95.83亿元、104.72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亿元、2.48亿元、3.25亿元。

陕西黑猫称,公司2019年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同比降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降低;其次,公司本部甲醇分厂进行停产大检修120天,产量降低,单位成本上升;子公司新丰科技、黑猫化工、黑猫能源建设项目上年年末已转固定资产,本年尚未正式投产,处于试生产阶段,相关生产线效益水平较低,已计提折旧及费用增加。

面对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陕西黑猫管理费用增幅较上年同期增长24.79% 。对此,陕西黑猫称系因新丰科技等三所子公司上年年末已转固定资产,本年尚未正式投产,处于试生产阶段,各相关支出已费用化所致。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影响,上述三所子公司于2020年3月开始启动正常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黑猫成立于2003年,2014年年底上市,公司上市后首年(2015年)便出现业绩巨亏,该年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81亿元。目前,陕西黑猫主营业务为煤焦化及相应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焦炭、甲醇、LNG、合成氨等,分别应用于钢铁冶炼、甲醛生产、生活及工业燃气、化学肥料等领域。

分业务来看,除焦炭业务外,陕西黑猫的多项主营业务出现营收、毛利率双降。焦油、甲醇、LNG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5.15%、45.75%、21.52%,毛利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4.64%、35.84%、29.27%。

其中,焦炭业务仍旧是陕西黑猫的营收支柱,营收额占比上市公司总营收约83%,较去年同期下降10.68%;毛利率增加1.08%。

陕西黑猫2019年主营业务营收及毛利率情况。图片来源:财报

产销量方面,包括焦炭等在内的多种主要产品产销量下降。其中,焦炭2019年生产量同比减少7.54%,销售量减少2.88%,库存量下滑26.94%。陕西黑猫称,焦炭库存量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本期焦炭产量较上年同期相比降低,销售量较上年同期相比略有降低。

现金流方面,2019年陕西黑猫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4.8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0.6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3.97亿元。

陕西黑猫2019年利润现金流量变动情况。图片来源:财报

陕西黑猫称,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减少1769.03%,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内蒙古黑猫购置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

负债方面,陕西黑猫2016年至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5%、49%、47.86%、49.9%,近两年内资产负债率呈现上升趋势。一年内陕西黑猫需偿还的借款及债务合计18.5亿元,公司账面上货币现金余额16亿元。

陕西黑猫的应收账款、存货周转较2018年年底基本持平,2019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32天,2018年底为20.63天;存货周转次数11.77次,2018年底为12.54次。

据《期货日报》3月26日消息,今年2月以来,焦炭价格跌幅增大。当前焦化生产利润普遍微薄。焦化副化产品价格下跌,煤焦油、甲醇、液化天然气价格分别较去年同期走低31%、29%和22%,副化产品对利润的贡献相应下滑。

新闻推荐

全省肉蛋菜价格均有所回落

本报讯(记者赵院刚)3月2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上周四至本周三,陕西省蔬菜价格降多涨少;成品粮、方便面、纯牛奶、民用燃...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家焦化企业去年净利下滑超九成,更惨的还在后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