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在戏曲舞台展现路遥人生 秦腔现代戏 《路遥的世界》带乐联排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5-27 04:42   https://www.yybnet.net/

《路遥的世界》带乐联排《路遥的世界》排练现场

作家路遥用他的作品,以及他不屈服于苦难的奋斗精神,激励了一代代青年自强不息。记者昨日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获悉,路遥的人生故事,将被该院搬上秦腔舞台——日前,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于西安正式启动带乐联排,预计下月中旬与戏迷、观众见面。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项目,也位列2020年全省重点剧目创作计划。昨日,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排练场,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情景。记者获悉,《路遥的世界》由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创作演出,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李小青、李军梅领衔主演,一级导演、省“百优”青年导演王化武执导,一级编剧谢迎春和柏杨共同创作剧本。该剧去年已开始创作,虽然在此期间遭遇疫情,但全体主创人员没有丝毫懈怠,每天坚持研读剧本,体会角色,网络视频坐排、练唱,紧锣密鼓地推进剧目的生产进度,力争使该剧以精湛的艺术水准呈现于舞台之上。

路遥的一生,是与苦难搏斗的一生,也是用生命完成伟大创作的一生,他所写就的《平凡的世界》《人生》等著作,始终描摹着奋斗者的姿态,为人民而歌。记者了解到,秦腔《路遥的世界》正是从路遥的苦难人生和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入手,将展现路遥怀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立传的故事,歌颂他扎根黄土地,以作品传递人间真善美的大爱精神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献身精神。

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表示:“路遥是从陕北黄土地走出去的文学巨匠,他的创作始终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礼赞时代,礼赞人民。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也是从延安走出的红色戏曲团体,8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了许多精品力作。我们有责任和使命,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艺术,来讴歌和赞美这位文学巨匠,我们也试图通过这部作品,展现路遥的精神世界和文学世界,让更多人了解陕西,了解陕西文学和陕西戏曲。”文/图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王勇委员: 陕西可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试验田”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戏曲舞台展现路遥人生 秦腔现代戏 《路遥的世界》带乐联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