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话剧《红箭 红箭》 带观众走进神秘的兵工战线

来源:华商报 2020-05-31 01:44   https://www.yybnet.net/

由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新作《红箭 红箭》在西安首演之后,受到各界好评。这部讲述军工人在秦岭大山深处默默奉献甚至牺牲的热血赞歌,填补了陕西省话剧此类题材的空白,更以生动的人物群像刻画、深刻的思想命题深深感染观众。

题材新颖:带领观众进入神秘的兵工领域

《红箭 红箭》这部话剧,讲述了秦岭深处的兵工厂,一群军工人为祖国研发反坦克导弹的艰辛曲折故事。《秦岭深处》的编剧阿莹曾在军工企业工作近三十年,他目睹了一个个军工人为国防工业奉献、牺牲的鲜活故事。强烈的军工情怀和坚实的生活积累,让他得以完成了一次对话剧题材的开拓。

当下军工题材的文艺作品太少,在话剧舞台上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陕西作为兵工领域的大省,却没有此类题材的文艺作品问世,《红箭 红箭》的推出填补了这个空白,更将观众引入了一个神秘未知的科研领域,深深地抓住了观众的心。

陕西舞台首度展示军工人的风采,也得到了军工人的共鸣。该剧首演当天,还邀请来一批特殊的观众——300多名在军工战线工作的劳动者观看了《红箭 红箭》,中陕核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赵铜飞表示:“中陕核工业集团是有着65年光荣历史的铀矿地质队伍,成立以来为祖国的核工业事业找到了大量铀矿资源。我们这支队伍中的一些感人故事,其实和话剧《红箭 红箭》中的类似,一代代核工业人,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奉献精神,成就了我们的事业。他们这种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的报国情怀,值得我们这些当代军工人学习传承!我为能在这样一支队伍中工作而倍感自豪。相信看了这部话剧的300多名中陕核人,以及全体1万3千多名中陕核人,能像话剧中讲述的秦岭厂人一样,不屈不挠、埋头秦岭深山,为祖国的国防军工事业添砖加瓦,为了祖国更加强大,不辱使命,勤奋工作,在新时代做更多新贡献!“

结构精巧:时间空间的谋篇布局推进剧情发展

“《红箭 红箭》是一部主旋律话剧,但能够抓住我看下去,我觉得它的结构很新奇,主线是讲述反坦克导弹“红箭”研发的曲折过程,但空间上有人间和天堂,在时间线上有回忆支线,所以观众不会感觉到枯燥、说教,反而增加了故事的丰富性。”85后观众董先生说。

作为话剧舞台上难得的兵工题材,《红箭 红箭》从一场反坦克导演试验的失败拉开帷幕,兵工厂工程师刘娟不幸被偏离轨道的导弹击中而牺牲。她是红箭导弹研制总工程师朱大军的妻子,牺牲时还没来得及把怀孕的消息告诉丈夫。一场意外天人永隔。而接下来,刘娟从天堂之门走出,用全知全能的视角来讲述接下来发生的所有故事。剧中牺牲的刘娟有一段独白:“死亡是什么?死亡就是每时每刻都可以看到你爱的人,看着他出门、上班、吃饭,却再也不能关照他;再也不能与他相依相伴;再也没有权利守望爱情。我们两人近在咫尺,却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给他拥抱,他却感受不到;我向他呼唤,他却听闻不到;我想给他献上玫瑰,他却看不到献花人……”这样的情感表述,无法不让观众为之动容。特别是剧中建立在老兵工厂上的烈士墓地,一尊尊雕像更让人感受到在兵工科研道路上的艰辛与残酷,也反衬出军工人英勇无畏的精神。

剧中既有红箭导弹艰难创造的过程,也通过秦岭厂老厂长回忆的插叙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因为武器装备落后而被动挨打的场面,这也形成了对研发战争利器必要性的思考。让一代代兵工人为了祖国国防事业前仆后继的精神,有了历史教训的支撑: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不能忘记!

人物真实:演员精彩演绎让人心潮澎湃、潸然泪下

话剧《红箭 红箭》的编剧阿莹说:“我想通过这部话剧告诉人们,在中国生活着一群默默无闻的英雄般的军工人,他们在和平时期依然以生命为代价谱写着一部史诗般的旷世大作。”而他在塑造人物的时候,并非全然高大上,他赋予角色真实的情感,因而让人觉得故事真实可信。

观众董先生说:“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试验过程中导弹卡壳后的拆弹戏份,看得我提心吊胆,为主人公捏一把汗。其中负责拆弹的年轻人罗安平是厂长的儿子,作者并没有把他塑造成一个年轻有为,英勇无畏的形象,虽然在无数次模拟中成绩很好,但是真正到了拆弹现场,他也会害怕、会发抖,最终无法继续完成任务,改由总工程师亲自上场。这一切都让人觉得非常真实。”

演员的精彩演绎也让观众十分入戏。来自中陕核置业公司的肖静媛说:“我看了这部话剧感触颇深,演员演得精彩到位,看了让人心潮澎湃、潸然泪下。因为我是一个真正的核三代。《红箭 红箭》剧中的主角周大军就有着我祖父身上的影子。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的祖父母怀揣赤诚的报国理想,毅然投身于核事业。核地质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始终感召着他们,激励他们相互扶持,以山为伴。祖父作为总工程师,他带领着一群优秀的核地质人共向国家提交了五个铀矿床和一大批优秀地质科研成果。在他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看到了质朴的爱国精神,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用行动诠释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新闻推荐

大爱 一个自称平凡的男孩,做了一件当真不平凡的事 西电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受助人说『你的出现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一个研究生的勇敢捐献一个公交司机的热心相助一个老奶奶的时髦带货一个快递小哥的温暖伸手……一个个平凡的人在更新速度...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红箭 红箭》 带观众走进神秘的兵工战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