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多数餐饮单位公勺公筷已成标配 分餐渐成新“食”尚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03 04:32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疫情让大家改变了生活习惯,分餐制成了新风尚。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餐饮单位中公勺公筷已成为标配,也有餐厅推出小份菜、单人餐以倡导食客分餐,这种分餐模式也被多数食客认可,但是在家庭餐桌上分餐的习惯养成还需时间。

餐饮单位分餐制受青睐

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后,很多餐厅门口都会张贴“今日已消毒”的温馨提示,一些餐厅门口还摆放了消毒液、洗手液和体温计。记者在城东一家商场的餐饮区看到,几乎所有的餐厅餐桌与餐桌的间隔都被拉大了,有的餐厅甚至将大桌直接换成了小桌子,多人围桌合餐的现象较以往明显减少。除此之外,部分餐厅使用的餐具也发生变化,有的餐厅将原来放置在餐桌上的餐具撤下来,统一放入了餐具消毒柜,也有的餐厅直接改用干净、卫生的餐具袋,餐具袋中包括独立的筷子、小勺、湿巾纸和牙签,方便消费者使用。

“现在我们在为客人摆桌时都会备上公勺、公筷,并且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分餐。”一家中餐厅的负责人说,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要求不断提高,分餐将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餐饮安全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餐厅推出了一些小份菜和单人套餐,餐厅对外卖产品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推出了多种单人套餐,希望在创造良好的分餐环境的同时也帮助消费者养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

经常在外就餐的市民陈先生认为,如今一些餐厅实行的单人套餐、小份菜很好,不仅卫生而且可以合理搭配营养,如果吃不完,打包带回家,也能减少浪费。记者在公园南路一家火锅店内发现,这里推出的单人单锅“一人独食”旋转小火锅,颇受市民欢迎。自己喜欢吃什么就用公筷在旋转的食物传送带上夹什么放进自己的锅里,单人单锅,大家各吃各的,既安全卫生,还不影响一起说话聊天。

家庭分餐还需慢慢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在家就餐和外出就餐时对分餐的态度有所区别,绝大部分市民对餐饮企业推广“公筷公勺和分食分餐”持支持态度,而在家中就餐基本不会使用公筷公勺,对于家庭分餐制的认同度则更低一些。

李女士表示,疫情发生后,她每天给家中消毒,洗手的频率也高了,最大的变化是吃饭更“讲究”了。“之前都不太注意,大家各用各的筷子一起夹菜,而现在开始分餐,并且使用公筷。”市民李女士认为,但是采用分餐这种用餐方式后,家里每顿饭后刷碗的工作量翻了好几倍,让她感到很苦恼,甚至有放弃家庭分餐的想法。“家里就四口人,以前碗筷基本都是混着用的。”市民王女士说,疫情期间,考虑到居家合餐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有一个人生病,很容易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于是,她就给两个孩子分别添置了新餐具,只是做到了大人和孩子分开吃。“中国人因为传统文化和习俗、人情的影响,还是喜欢热闹的合餐,分餐让人感觉很见外。”市民聂先生认为,一家人平时吃住都在一起,单纯通过分餐来隔离保持安全,没有必要。

分餐制是一种文明新风尚

据悉,2003年在非典时期,中国饭店协会制定了《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提出餐饮企业实行分餐制。但由于餐饮企业积极性不高,加之民众接受度普遍不高,这些年来推行效果一直不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性病例,2020年3月5日,中国饭店协会再次发布“中国饭店协会倡议:使用公勺公筷双筷,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倡议书,各省市也相继出台各类用餐标准及措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又成为全国倡导的饮食风尚。

对此,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理事张婳表示:合餐制虽然符合大多数市民的饮食习惯,但易导致疾病传染,比如幽门螺旋杆菌、乙肝病毒等。有研究表明,家庭中如果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时,实行合餐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制的感染率只有17%,由此可见分餐制可以极大地降低疾病的传播率。另外,分餐还可以较好地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铺张浪费。特别是对于儿童而言,采取分餐制能够使孩子从小培养定量饮食、合理规划饮食的好习惯。因此,推广分餐制不仅是为了保卫“舌尖安全”,更是引领一种文明就餐新风尚。

记者龚伟芳

新闻推荐

陕西“送清凉”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6月2日,省总工会传来消息,《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开展“送清凉”活动的通知》正式下发,今年...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数餐饮单位公勺公筷已成标配 分餐渐成新“食”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