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率先实现整网支持北斗卫星全频率信号 兼容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定位基准服务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6-3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6月29日,记者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已完成接收北斗所有卫星信号的软硬件设备升级和调试工作。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陕西成为国内首个整网支持北斗卫星全频率信号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的省份。

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由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数控中心和服务平台构成,创新采用“一个天线、两台接收机、三套定位服务软件”模式,是一套以中国北斗卫星为主,兼容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系统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综合卫星导航服务系统。

“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将接收更多卫星信号,信号频制也将更为稳定完备,可为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乃至毫米级的定位基准服务。”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北斗导航中心主任黄功文说。

该系统始建于2016年12月。从建设第一座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到成为国内首个整网支持北斗卫星全频率信号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的省份,实现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陕西仅用了3年,并填补了陕西缺乏高精度实时导航定位服务能力的空白。目前,陕西已建成94座基准站,共享邻省42座基准站,建成1个数控中心和3套用户服务平台,服务网络覆盖全省。

2018年7月30日试运行以来,该系统免费服务于有专业资质的企事业单位,为全省400多个单位、4000多个注册用户提供全天候、无间断、高精度实时位置服务,被广泛应用于秦岭违建整治、高速公路设计、气象灾害预警、不动产登记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陕西省空间信息获取技术由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模式的跨越。

“如果按照传统测量方法,从项目选址、勘界到现状图的制作,大约需要5天至7天。但是利用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可以压缩到48小时以内。”黄功文说。今年2月,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提供了“加速度”。

据黄功文介绍,随着5G时代的到来,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将提供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导航定位服务。2019年8月,西安成为全球首个引进北斗智慧停车项目的城市,车主购买、安装西安道路北斗停车卡后,可高效解决停车中车位难找、计数不准、支付麻烦等问题。

(杨晓梅)

新闻推荐

陕西出台多项措施稳就业保民生 关键字:民生,就业,措施

■提高稳岗返还标准■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本报讯(独萍李婧)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率先实现整网支持北斗卫星全频率信号 兼容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定位基准服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