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房子70年产权到期怎么办?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将自动续期 关键字:怎么办,到期,产权,房子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7-10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民法典物权编第三百五十九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中国人对住房有着特殊的情结,有了房子才有了固定的居所,心就安静下来,可谓安居才能乐业。房子对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可能是最大的一笔资产,也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财富的象征。众所周知,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住宅的产权是70年,那么70年产权到期了怎么办?

对此,笔者采访了陕西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连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硕律师。

70年产权续期问题终于一锤定音

杨硕说,居民买一套房子,等于买了两个财产权,一个是房屋的所有权,另一个是房屋所占用范围内相应土地的使用权,法律上称之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是没有期限的,随着房屋的灭失而灭失,在灭失之前你永远拥有房屋的所有权,但是建设用地使用权是有期限的,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规的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年限为70年。那么70年之后怎么办?其中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续费的问题,一个是续期的问题。根据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第三百五十九条的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70年产权续期问题,终于一锤定音——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届满70年之后,可以自动续期,不必担心被收回。”杨硕说,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的话说,民法典是民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房屋70年自动续期的规定,解决了很多买房人的“心结”,使存在了多年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人们买房更放心、更踏实了。

“自动续期”并不意味着免费

杨硕话锋一转说:“自动续期不是问题,问题是“自动续期”之时,到底是免费续期,还是要补缴土地出让金?”他说,对于这个问题,温州曾出现这样一件事:2016年,该市一部分市民正常买卖二手房后却无法完成交易中的过户手续问题,原因是土地使用权到期了。如果要续期,必须缴纳占房价总额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不少市民发现,他们持有的土地证上写着土地年限20年到期。

当时,这一消息不仅震惊了整个温州房地产市场,甚至全国人民都开始检查自己购买房子的土地使用权。对此,民法典是这样规定的: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也就是说,民法典并未明确规定,住宅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是免费续期、补缴一定货币,不过是全免还是部分减免,具体落地执行将会交由其他法律根据以后的情况灵活处理。

大家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自动续期不需要再行办理续期申请手续,但不等同于无偿续期。因此,有两点是确定的:自动续期,以及续期是要交钱的。既然是自动续期,那么续期周期为多少年意义就不是特别重要了。

问题的重点是:续期费用该怎么算,会不会又要交上一大笔钱?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民法典为此留出了立法空间。

国家会考虑绝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

有关专家也表示,建设用地使用权即使是续期收费,续期缴纳的费用也不应该等同于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前者应该远低于后者。综合2016年温州的事例,原国土资源部给出的处置意见是“两不一正常”的方案——“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也就是说,温州这批用地是无偿续期。对此,相关人士还表示,住宅用地70年使用权到期后以温州为先例,不收取费用,也不无可能。当然,具体如何规定?未来将会出台详细的法律法规,大家不必担心无法可依,更要相信国家会考虑绝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

另外,民法典还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期限届满前,因公共利益需要提前收回该土地的,应当依法对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给予补偿,并退还相应的出让金。

杨硕坦言,由于房产是居民一生中最重要的财产,所以自动续期体现了国家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其意义不仅在于明确权益,更在于稳定长远预期。有句法律谚语叫“有恒产者有恒心”,就是说人们只有在人身和财产方面无后顾之忧,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关怀他人、关心社会,积极热情地投入到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创新发展之中,从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成全勃)

新闻推荐

河南一考生考场上情绪失控 撕毁他人高考答题卡 孩子,你撕裂的不光是别人的答题卡 还有自己心底的阳光

考试违纪?破坏考场秩序?寻衅滋事?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还是追究刑事责任?或需根据事发细节及其目的等进行认定在讨论如何惩...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罗福记酒楼2020-07-09 23:33
猜你喜欢:
评论:(房子70年产权到期怎么办?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将自动续期 关键字:怎么办,到期,产权,房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