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乘风破浪·潮涌西安④ 长安号让西安的朋友圈更广

来源:华商报 2020-07-15 02:13   https://www.yybnet.net/

3月25日,由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与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德铁欧亚货运有限公司携手打造,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罗斯托克—维罗纳、哥德堡、斯德哥尔摩南北欧分拨班列在西安新筑站发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国际海运、空运一度停滞,在疫情压力之下,“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展现了独特的优势。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重箱率、货运量、开行量稳居全国前列,国家中欧班列协调委员会高质量开行排名中,长安号连续6个月蝉联全国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朋友圈逐步扩大。

“长安号开到哪,我的市场就开拓到哪”

张莉莎是西安人,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创业,2018年她和老公回到陕西,其公司思赢科技就在西安市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是一家集显示产品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回陕西发展肯定是因为老陕的乡土情怀,最重要的是在西安解决了产品的销路。”7月14日,张女士说,以前在深圳的时候,他们的产品全部是国内销售,转到西安生产后,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外,有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这些产品多是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如今,借助“长安号”还将拓展到波兰等欧洲市场。“长安号开到哪,我的市场就开拓到哪”。

目前,思赢科技在深圳的生产基地已经不再生产,只留下了采购、市场、研发等部门,所有产品在西安生产,工厂2018年9月份投产,起初主要销往日本、韩国,到了2019年1月,生产的1100台产品成为首批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运往吉尔吉斯斯坦的液晶显示产品。“现在每周固定一个集装箱,一箱4000台左右。”张女士说,疫情期间铁路运输没有中断,她的工厂受到影响较小,2月份开始复工复产,虽然疫情导致订单量不如往年多,但他们的业务还是很不错,长安号让他们的生意越做越远,也能越做越大。

80多人一起干大事,其中海归占两成多

7月14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陆港国际集团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大屏幕上显示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的数据:“累计发运班列(列)5515,累计发运箱数(TEU)438996”。

该公司总经理邵博尔说,上半年营收数据正在统计,预计会超过去年全年。邵博尔是个80后,他说团队有80多人,年龄一平均都成了90后,海归占两成多。

“沃尔沃整车进出口,江浙生产的服装运往欧洲,隆基生产的光伏设备进口单晶硅都需要长安号……”邵博尔说,当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向西常态化开行西安至中亚、欧洲的15条干线,覆盖丝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运输的货品由最初单一的石油钻井设备增加到汽车、生活用品、厨具、日化等13大类5000余种货物。

据统计,长安号中欧出口货物占前位的是纺织原料、机器机械器具、电机电气设备、车辆及其零件等,进口的为汽车整车、汽车配件、塑料制品、木材等。中亚出口货物占前列的有机器机械器具及其零件,塑料、橡胶、铜铁锌及其制品等,中亚进口货物最多的是绿豆、小麦、电解铜等。

“2016年团队成立,到了2018年我们定下全年开行超1000列的计划,结果到10月份就实现,2018年全年开行了1235列。你看我们这个汉堡服务团队晚上8点还在和客户沟通,团队的高效率工作让长安号的口碑越来越好。”邵博尔说,通过长安号运输货物的其实更多的是华东等地的产品,陕西本地和外地占比3:7,如出口量很大的纺织制品,就是从江浙沪运到西安再出口到国外,冠捷的显示器,到了旺季8月份每周都需要运往欧洲一列产品。

“钢铁驼队”相对稳定可靠,在疫情期间逆势飞扬

今年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海运、空运一度停滞,而相对稳定可靠的中欧班列这一“钢铁驼队”在疫情压力之下,展现了独特的优势。

3月16日,湖南惠普-岳阳新金宝工厂通过“公铁联运、多程转关”出口了1512台打印机。据企业测算,这次经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比原海运减少运输时间1个月。企业预计今年有2000个集装箱货物将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可节约成本200万元。

4月25日,陕西首批异地跨境电商货物搭载“长安号”出境。该批货物从郑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后转关至西安综合保税区,再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后经德国杜伊斯堡卡车最终递送到英国伦敦的消费者手中。

4月26日,首个陕西省企业出口的单一产品专列——隆基绿能光伏产品专列从西安新筑站始发,跨越万里直达隆基在荷兰蒂尔堡的保税仓储中心,快速辐射欧洲分布式客户。中欧班列的交付采用,将完美匹配隆基在西安、咸阳的组件生产基地,让两地的组件产品覆盖欧洲市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重箱率、货运量、开行量稳居全国前列,国家中欧班列协调委员会高质量开行排名中,今年长安号连续6个月蝉联全国第一。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等班列相继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朋友圈逐步扩大,西安港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坚持市场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使长安号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华商报记者 李婧

新闻推荐

陕西省开展10大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毕业季推迟、市场吸纳能力减弱等多重压力。为缓解就业困难,7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风破浪·潮涌西安④ 长安号让西安的朋友圈更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