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推进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 陕西省作协开座谈会8位作家分享各自经验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02 03:33   https://www.yybnet.net/

贾平凹记者 张静 摄

7月31日上午,陕西省作协在西安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研究推进陕西本地的乡村题材创作。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传达了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冷梦、弋舟、李春平等8位陕西作家,从各自创作的角度,分享了创作经验,畅谈了对陕西乡村题材创作的期许。

鲁迅文学奖得主、省作协副主席冷梦说:“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的召开为我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我目前正在进行的写作指明了方向,由乡村思考中国,以乡村为例认识新时代。我想,我还需要不断地回到那片神奇的和让我迷恋、勾我魂魄的陕北黄土地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最终完成一部反映新时代乡村面貌的优秀文学作品。”鲁迅文学奖得主弋舟坦言:“乡土题材的书写,更是我们陕西作家的重要标记,是我们全部的经验,是我们的情感所系,是我们的本能,也是我们的特征与优势。如何扬鞭催马,怎样再上征途,我想,就从擦亮我们的思想性上入手吧。”

作家李春平认为,新时代的农民正在摆脱原有的农民形象和农民意识,作家要用社会学家的眼光去观察和分析新时代的“三农”。女作家周瑄璞直言,新时代乡村仍是文学创作的富矿;真正的乡村,需要我们认真体会与观察,用心感受,真诚记录,为时代发展和历史进程,留下一抹真实的色彩。作家侯波说:“写乡村人,写乡村事,深入生活,拥抱时代,正是我们陕西作家的创作传统所在,我们每个作家所能做的,就是承继我们的文学传统,发扬光大之。”作家邢小俊表示,优秀的报告文学应该应时而作,为时而歌,聚焦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

评论家李震认为,当代乡村进行着第二次裂变,新乡村叙事着力在新的历史文化语境中书写出新型乡村居民形象;要用文学叙事去探讨和呈现新乡村出现的新型文化结构和人际关系;也要探索包括悲剧美学在内的新的美学呈现方式。青年编剧、导演田波讲述了创作纪录电影《佛陀墕》《走马水》及电影《柳青》的过程,他说:“我们有理由在广袤的生活里创作属于这个时代最为鲜活,最有感召力的创业新人,把他们在宏阔的历史进程中的个人价值和现实生活给予真实的记录。”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陕西推行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

本报讯(何申燕)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精神,推...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 陕西省作协开座谈会8位作家分享各自经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