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断食”好不好?“流产”再怀孕需要等吗?“职场焦虑”咋破解? 听健康专家给《三十而已》小姐姐支招

来源:华商报 2020-08-12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国产连续剧《三十而已》火爆各大荧屏,剧中三位“30+”女性人物在婚姻、生育、职场的写照,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顾佳为老公设计的“断食晚餐”、钟晓芹的“流产”以及王漫妮的“职场焦虑”,更是受到众多职场女性的关注,成为热议话题。

@顾佳:断食晚餐一周1-2次即可

且要注意果蔬搭配

在剧中,男主角许幻山因体检查出中度脂肪肝,妻子顾佳提出要断食晚餐,并陪着他一起每天不吃晚饭,只喝果蔬汁。她的说法受到一部分观众的认同。

然而,“断食晚餐”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吗?它真的可以一劳永逸,治疗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病症吗?

“断食确实对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人群有积极作用。不过对于脂肪肝的治疗,临床证明,锻炼结合科学饮食比用药效果更快更好。”陕西省中医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尹薇表示,经常锻炼,如坚持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有利于治疗脂肪肝、血脂高等病症。

锻炼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以前有没有规律锻炼的习惯来决定时长和强度,可以从20-30分钟逐渐增加到45分钟到1个小时。

此外,要科学的调整膳食结构,改善以前不良的膳食习惯,尤其控制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高盐、高糖分食物的摄入,少食动物内脏、荤油食物,增加膳食纤维和深色蔬菜的量,推荐豆制品,不仅富含蛋白质、卵磷脂、钙等营养素,更有抗氧化作用。

尹薇介绍,断食治疗常用于肥胖,血脂代谢异常的患者,但断食只适用于成年人,儿童、青少年和有特殊疾病的患者不建议采用,如胃溃疡、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对于平时规律锻炼的人群来说没必要长期断食,可以一周进行1-2次的断食”。

尹薇建议,职场女性如果要以果蔬汁代餐,最好是一种水果搭配一种蔬菜。如选择苹果、桃子、柚子等含糖量低的水果和膳食纤维高的芹菜、紫甘蓝等蔬菜。榨好的果蔬汁尽量在1小时内饮用完毕,脾胃虚寒者可加一些生姜。

@钟晓芹:一次流产莫纠结,放松心情、养好身体等待宝宝的到来

在剧中,钟晓芹和陈屿的孩子不幸流产,经检查,系胎儿染色体异常造成。

可是钟晓芹接受不了这个结果,认为初次检查都听到胎心了,怎么会突然就流产了呢?

“育龄妇女中15%的人在怀孕早期都会出现胚胎停育现象,早期胚胎停育的主要原因是胚胎染色体或基因异常导致,次要原因为免疫系统、宫腔形态或者内分泌等原因造成。”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师娟子介绍,“早期胎停育其实也是机体的一种优胜劣汰,对胚胎自然选择的结果,患者不用过于纠结。”

“女性发生1次早孕自然流产,如果没有其他异常,待清宫正常来一次月经后就可以积极试孕,无须等待。如果发生2次或2次以上的早孕期自然流产,就属于反复自然流产,夫妇双方应该来医院接受相关检查。”师娟子提醒,流产与女性年龄直接相关,35岁之前的流产概率相对更低一些。

此外,之前普遍认为流产后患者应休息3-6个月后等子宫内膜修复后再试孕,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自然流产后3个月内再次妊娠,与间隔3月以上再次妊娠的妇女相比较,流产等风险是一致的。所以自然流产后,子宫内膜剥脱干净,会很快恢复,不需要等待3-6个月,且自然流产后迅速妊娠可以增强怀孕的信心,减少抑郁症的发生。

由此来看,剧中的钟晓芹一次“流产”完全没有必要纠结,做好备孕准备,信心满满地等待下一次吧!

@王漫妮:运动、倾诉、正念训练,破除职场焦虑

在剧中,王漫妮一个人在上海打拼8年,认真工作,积极向上,可就在30岁来临的时候面临职场瓶颈,努力奋斗的职位被集团“空降”同事替代,她的苦闷,让不管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是普通如你我的职场人士,都感同身受。

那么,职场的焦虑、苦闷该如何有效破解呢?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但是,面对职场压力,一定要积极面对,不能不断地自我否定,从而造成恶性循环,甚至最后演变成病态的心理问题。”陕西省(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妇女心理卫生一科主任蔺华利表示,当感到焦虑、低沉、紧张等消极情绪时可以通过运动、倾诉、正念训练和改变认知来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

近几年研究表明,运动后酣畅淋漓,大脑的神经递质、多巴胺、脑啡肽等物质发生变化,对心情能起到积极作用。除了运动,其次就是跟家人、朋友倾诉,像倒垃圾一样把负面情绪倒出来,得到来自周围环境的支持。

还可以通过正念训练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正念训练就是通过训练引导,把注意力集中到一点,就没有其他闲暇去想不开心的事情。作为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正念训练能使人们内心更丰富,更自由,更有包容性。

此外,还可以在认知上做调节,“事件本身不会影响你,而是你对事件的看法影响了你。当情绪不好的时候想一下不支持此刻想法的证据是什么,或者换位思考,如果朋友出现这种情况,我会怎么帮她分析。这样,心理、情绪就随之改变。”

蔺华利提醒,如果负面情绪困扰造成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内心感到特别痛苦,且这种状态持续至少2周以上,建议前往医院找寻专业医生的帮助。华商报记者 吴洁

新闻推荐

“十二时辰长安秀”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鲜康)8月10日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人民网人民视频、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扪虱年代 段修桂2020-08-11 10:11
猜你喜欢:
评论:(“断食”好不好?“流产”再怀孕需要等吗?“职场焦虑”咋破解? 听健康专家给《三十而已》小姐姐支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