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十四载翰墨寄情 撇捺间校风传承 陕师大2020年 手写录取通知书开笔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14 04:51   https://www.yybnet.net/

老教授们认真用毛笔书写通知书记者尚洪涛 实习生金悦 摄

本报讯(记者任娜实习生孙雨花)陕西省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昨日10时,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开笔,师大10余位退休老教授如约聚首,挥笔为4500余名本科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

在录取通知书书写现场记者看到,吕九如等10余位白发苍苍的师大老教授们正屏神静气、饱蘸浓墨,伏案挥动手中的毛笔,写出工整的小楷,为该校今年录取的“萌新”书写录取通知书。而更令人感动的事,这样的“仪式”他们已经坚持了14个年头。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陕西师范大学也一直有重视书法的优良传统。成立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陕师大书画研究会,曾汇聚了卫俊秀、霍松林、黄永年、曹伯庸、刘念先等老一辈著名学人、书法家。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师大人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书写录取通知书队伍,他们当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专业的书法教师,还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

据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介绍,陕西师范大学一直坚信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知、认同和自信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学校加强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入学第一项测试就是考察新生的书写能力。目前,学校有书画艺术博物馆、霍松林艺术馆、师大碑林“畅志园”、师大赋碑亭等多个书法教育场所,还有“砚友书画社”等学生书画社团,校园里处处可见老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

从2007年开始,陕西师范大学就坚持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目前使用的录取通知书既融合了师大特色,也展现了古城西安的悠久历史。“通知书将传统与现代融会在一起,将典雅与创新融会贯通。设计多选取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元素,整个通知书呈现出古朴优雅的气质。同时,通知书还将师大与十三朝古都西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封泥印、剪纸剪影等的设计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来自陕西的独有历史文化印记。另外,通知书采用折式的打开方式,在打开的同时感受到的不仅是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也能感受到积淀深厚却又历久弥新的古都西安的魅力。”一位教师向记者介绍。

“学校用十四年的坚守,组织全校老教授和书法名家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让广大学子在入校前,便收获一份富有经典气息、饱含中华文化之情的‘成人礼’。这其中的一撇一捺,都在传承历史、书写中国。”活动现场一位老教授说。他表示,这份手写通知书已经被网友誉为“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史上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也是陕西师大“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传承的过程,更是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过程。相信这样特殊的仪式感,能够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培养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当天上午,陕西师范大学第一份毛笔书写的录取通知书在书写现场发出,来自西安中学高三的女生王宋源是它的主人。“很激动也很荣幸,它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太荣幸了!通知书拉近了我和学校的距离,我会一直珍藏。”王宋源接过录取通知书说,自己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这次如愿考入陕师大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专业让她欣喜不已,自己一定会珍惜在师大读书的时光,不辜负老前辈的希望。

新闻推荐

暑期亲子游人气报告出炉 西安上榜暑期游10大热门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张杨)8月13日,记者从携程获悉,跨省游恢复这一个月,亲子游人数环比增长了4倍,学生家长旅游热情快速提升,陕西西安...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第一课”|十四载翰墨寄情 撇捺间校风传承 陕师大2020年 手写录取通知书开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