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在身边 让科技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彬州市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纪实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29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彬州,这座位于咸阳西北部的小城,全市总面积1184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36.4万,但在2019年荣获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还列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也是陕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试点市。

2019年7月30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召开后,彬州市根据区域特点,探寻各种科技志愿服务创新路径,努力让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在彬州随处开花、遍地结果。

整合资源,搭建精准对接平台

记者据彬州市科协了解,为保障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人力资源,发挥好科技志愿服务作用,服务好基层群众,满足新时代文化科技传播的需求,彬州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工作实施方案》。

建立了由彬州市科协牵头,彬州市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科技局、电商办、科技馆等单位组成的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将科普工作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医务工作者等技术人员进行整合。

同时,打通盘活全市的科普示范基地、科技专业协会、农广校、医院专家科普工作室,以及中小学校科普展览室、科普e站、科技馆等资源场所,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动员能力,调动并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

搭建科技和科普服务农村的供需精准对接平台,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成立专业高效、各具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农村开展丰富多样、满足需求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化的志愿服务来拓宽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联系沟通渠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

在招募科技志愿者时,让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规范的志愿服务。聘请专业人士对现有志愿者开展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到基层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进一步提高科技志愿服务水平,提升科技科普服务能力。

聚集力量,建立高效服务体系

据了解,彬州首先通过“轰轰烈烈”的宣传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让广大各阶层的群众知晓科技志愿服务的形式和意义,将党政方针政策转化为志愿者容易传播、老百姓容易理解的内容,让科技志愿服务融入镇街、乡村、社区的生活,与其他各项工作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根据《实施方案》,彬州市科协主动对接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彬州市志愿服务总队下,及时成立由科协主席担任科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三长”担任科技志愿队分队队长,组建“三农”服务、果树管理、卫生健康、青少年科普、电商培训等8个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

通过组织化科技志愿服务来推动科技科普工作制度、内容、方法、形式的创新,探索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的动员和组织模式,探索凝聚服务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模式,建立高效的工作体系,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通过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来搭好服务平台和展示舞台,不断满足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所学所长、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需求。

为此,制定了《队旗管理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队服管理制度》等,明确科技志愿服务队的职责任务,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以科协“三长”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注册成为科技志愿者,并纳入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体系。

在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方面,彬州市广泛开展基层科技科普服务,同时做好志愿项目发布,志愿服务记录、评价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注册科技志愿者1540名,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聚集了力量。

活动引领,拓展科技服务领域

为了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让“扎扎实实”的科技服务项目获得乡村、社区群众的欢迎,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平台(单位)接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彬州市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摸清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卫生健康服务、青少年科普、疫情防控、实用技术推广等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彬州市科技馆长期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为全市中小学生搭建爱科学、学科学、开发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学习平台,并定期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技体验活动”。截止目前,全年共接待前来参观体验中小学生50000余名。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的“三进”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52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彬州市机器人构建编程教育志愿服务队全年服务学生1万余名。

以科技助力农村,采取线上线下及下乡现场指导等模式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培养服务队成员130多名。组织全市果农及农业公司专家合作社,现场手把手教扶,把现代农业技术、现代园艺技术,以电教、讲解形式送到群众中去,科普志愿者建立微信群、抖音群,不定期发送和解答相关农业、现代园艺科普知识,讲解、示范、引导农民了解农业科技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让人人都成为科普爱好者。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有效努力,科技志愿服务的理念在彬州得到广泛传播,科技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在向深入推进,彬州市的科技志愿者们正以满腔的热情、专业的技能、周到的服务,走向社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

(本报记者 周 励)

新闻推荐

最美的遇见

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高一(4)班姜昊彤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的语文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自带强大的气场,却又不失温...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在身边 让科技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彬州市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