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千年肚兜 蕴含世情民风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1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近代喜放炮仗黛蓝地肚兜,元宝形肚兜多用于婴幼儿,图案上的爆竹、长命锁寓意祛灾祛病。清代彩蝶团花喜相逢肚兜,一对蝴蝶在圆形中对称着嬉戏飞翔喜相逢,有团圆、美满之意。

○张义文/图

肚兜从远古走来,传说它是女娲氏留给后代的第一件衣服,是最原始的服装形式之一。肚兜虽小,却承载着浓浓的、化不开的情愫;虽不起眼,却能洞晓世情民风。秦绣肚兜更是这种民间艺术品的浓缩。古代女子的内衣最早被统称为“亵衣”,如《礼记·檀弓》记称:“季康子之母死陈亵衣。”古代的男女老少,从生到死,一直穿戴肚兜,它一辈子贴着、暖着、伴着主人。肚兜也从原始的遮体之用,逐渐具有审美、保暖、保健等功效。

文献记载显示,秦汉时期的肚兜只是横裹在腹部的一块布帕。在布帕上缀以带子,用时紧抱其腹,称之为“抱腹”。如在抱腹上加以“钩肩”及“档”则成了“心衣”。汉刘熙《释名·释衣服》:“帕腹,横帕其腹也。抱腹,上下有带,抱裹其腹上,无档者也。心衣,抱腹而施钩肩,钩肩之间施一档以掩心也。”又称“衵(ri内衣)服”。至宋代称其抹胸。徐珂《清稗类钞·服饰类》:“抹胸,胸间小衣也。一名袜腹,一名袜肚。以方尺之布为之,紧束前胸,以防风之内侵者。俗谓之兜肚,男女皆有之。”到了清代“抹胸”又称“肚兜”或“兜肚”。

从早期“亵衣”“帕腹”“心衣”到“兜肚”,体现了古代内衣因年代变化、形制不同导致的称谓变化。笔者最喜欢汉代对肚兜的称谓——“心衣”。心衣的说法,不仅揭示了肚兜贴身又贴心的特殊性,而且寄托了古代女子内心的含蓄情感,以针线书写心语,穿于“心爱”之人,从而提升了肚兜的人文价值。名为裹腹,实则暖心;名为衣体,实则传情示爱。暖心之衣,自然会生发许多遐想,蕴含无限柔情。心之所衣,则必为美之所展,情之所托。心衣之谓,准确生动地反映了我国民俗服饰文化“以衣示美,以衣传情”的显著特征。

纵观肚兜发展至今,其审美意向随时代发展。其款式有菱形、扇形、三角形、十字形、长方形、梯形等形制。它的前片贴于腹部,上有系带套在颈间,后背袒露,腰部左右两根丝带,系在后腰,起到固定束腰的作用。系带并不局限于绳,古时红色丝绳一般是普通人家所用,达官贵人多用金链,中等富裕人家则多用银链。

目前存世量最大的属孩童肚兜,其次为女性及老人所穿用的。孩童的肚兜,一般使用棉、绸面料。多在肚兜下方缝制元宝状布块,可使孩子的腹部免受寒气侵入,既美观又实用。图案多采用婴戏、避邪、祈福、功名等刺绣纹样,来满足人们求福、求喜、求安宁的心愿。

年轻妇女的肚兜则多采用丝绸面料,轻薄合身,滑爽艳丽。肚兜是女子贴身小衣,古人在肚兜上浸入香料,使女子之体清香淳美,更显华贵娇媚。常用蝶恋花、凤戏牡丹、四时花卉等图案。多以生殖崇拜、情爱等题材来表达心中情感的寄托及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老人的肚兜则更能体现先人的智慧,画面纹饰采用吉祥安康、祝福长寿等题材。常使用棉、麻、织锦面料缝制成夹层,加以棉絮,有的还贮有药物,以治腹疾并有保健预防功效。清代曹庭栋《养生随笔》卷一:“……老人下元虚弱,更宜加意暖之……办兜肚,将蕲艾槌软铺匀蒙以丝绵……又有以姜桂及麝诸药装入,可治腹作冷痛。”

这其中还要提到秦绣肚兜,它兜古兜今、兜情兜爱、兜文化,其主要流行在陕西关中、陕北及周边等地区。装饰手法多采用绣、镶、贴、补、嵌等工艺,其色彩之丰富、纹样之精美、画面之热闹古朴,令人目不暇接。一个肚兜常常会绣上孩童、花卉、动物等图案,纵情而大胆的一刀一剪,细腻而浓艳的一针一线,强烈的色彩对比,饱满的图案纹饰,令人赞叹。秦绣肚兜不仅是一种特有的民族艺术,更传递出真挚的民俗情感,可谓“人文荟萃,兜兜精彩”!

千年肚兜,变成了一抹风情的记忆,它携着往昔的生活情怀与印迹,载着真挚、纯美,流传至今。时至今日,肚兜已被众人瞩目,肚兜款礼服成为国际巨星追捧的宠儿。肚兜设计的经典之处是着重表现肩部线条的延伸,使女性胸部肩膀圆润的曲线能自然地展现出来,达到人衣合一的境界。如今肚兜已成为时尚、前卫女子的爱衣,演绎着新时代的肚兜文化。

新闻推荐

陕西省国有企业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收官

本报讯10月12日,“长安银行杯”陕西省首届国有企业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决赛圆满收官。大赛从6月启动以来,重点聚焦生产制造类...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肚兜 蕴含世情民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