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张清华《海德堡笔记》分享会举行 贾平凹李国平穆涛 畅谈散文写作要义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0 02:39   https://www.yybnet.net/

分享会现场

20年前,我国著名评论家、北师大教授张清华曾到海德堡大学讲学,其间,他写下汇聚欧洲之行杂记的《海德堡笔记》,文字诗意深沉,饱含着一位学者对欧陆及故土的沉思。20年间,《海德堡笔记》深受读者推崇,一版再版。18日,在该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三次出版之际,张清华来到古城,与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西安市作协副主席、《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带领古城读者共同分享书后的故事记忆,畅谈散文写作要义。

虽然距离成书已20年过去,但《海德堡笔记》在诸位到场大家眼中,依然韵味悠远——书中,读者不仅可以跟随作者漫步在欧洲沉静的景色之中,更能看到作者对于恒久的人文、历史、生态的打量和思索,时至今日,这种对东西方文明的观照,这种带着乡愁的行走依然别具情致、独有意义。

黑格尔、费尔巴哈、韦伯、海德格尔……这些名字让海德堡大学成为德国小城海德堡的灵魂。分享会上,张清华回忆了他写作该书的初衷,为大家解读他记忆中的海德堡大学及海德堡。当年,作者正是带着对遥远的异域文明的好奇,行走于海德堡,注目与之关联的历史和生命,产生了写作的冲动。张清华说,从纸上、从旁人介绍中,自己也曾从知识的角度、从观念的角度去理解海德堡,但当身临其境,就读懂了更多东西。他说,也正是在这次行走中,他更理解了陈子昂的心态,读懂了张若虚,产生了关于“中国的诗人达到把诗和哲学融于一体高度”的更多认知。

“文字是有生命的,我始终坚持把我自己放在里面,就是所谓在场感——如果没有在场感,文学就是知识了,有在场感,则是生命体验。”张清华说。

有的书很快就会被遗忘,但有的书会被反复发现。分享会上,贾平凹、李国平、穆涛等人由《海德堡笔记》,谈及了写作,尤其是散文写作话题。李国平认为,《海德堡笔记》接连再版,实际折射了当下读者的文学期待,“张清华的主体身份是文学研究者、批评家,但他也是写作者,因此从他的笔下能读出思想性和诗性的结合。”穆涛则评价,这本书是以“比较的眼光,从容的态度,深入具体的文化考量”而写就的一部“立言之作”。

贾平凹说,自己非常喜欢《海德堡笔记》,缘于如今不少散文,要么特别艳,要么特别浅,要么就事论事,但这本书可以当作散文来读,也可以当诗来读,也可以当哲学评论笔记来读。他有感于当下的散文写作:“一般人大多写老家、亲朋那些琐事,集成一本书来阅读时,就觉得意义不大。要么就是架子很大——当年余秋雨先生写文化散文的时候开辟了一个境界,他写得非常好,但是后面学的人,又把这些写得特别简单,就出现另一种情况。”

贾平凹认为,张清华笔下文字之可贵,是其选择了一条新路,且格调优雅忧郁,“这种气质格调不是故意做出来,是以高贵的气质为根本,以深厚的学养来支撑的,作者的文笔韵味十足,有着非常独特的节奏和韵味,这得益于他笔后的元气非常充沛。”贾平凹说:“现在好多人写海外,要么是自己看一些写一下,要么就是炫耀式地写一写。但在《海德堡笔记》中,每篇文章都特别有力度,这力度不是怀揣了刀子那种尖锐,而是醇厚而渊博。作者的哲思和诗意使散文不是很华丽、很艳炸,但是很高深、格调悠远——研究这样的写作手法与文章,对目前的散文创作很有启示。”

文/图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陕西国企:改革释放巨大潜能

近年来,陕西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陕西省属企业取得亮眼的成绩单,国资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让企业...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清华《海德堡笔记》分享会举行 贾平凹李国平穆涛 畅谈散文写作要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