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纳悦天下一碗间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2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牛羊肉泡馍是陕西美食代表,它的诞生有一段文化交融的历史。(尚洪涛 摄)

○李慧

在陕西吃饭,一不留神就会吃到文化。

冬天,牛羊肉泡馍就成了老陕的最爱。带荤腥的面食,在北方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带给人们温暖和惬意。天寒地冻,一碗热气腾腾、御寒又美味的牛羊肉泡馍十分必要,它完美呈现了汤肉合一、营养搭配的要义,也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饮食的一种融合。

冬天里,随便走进陕西地界一间热气烘烘的泡馍馆里,混合着大锅煮沸牛羊肉的腥香,人们三三两两掀开厚重的棉布帘子,哈着白气搓着手挤进来。在洋溢着肉香汤鲜的店里,坐在方桌前唤一声“服务员,来一碗优质羊肉,汤宽馍烂肥肉多”,这才把冻遗失的魂魄一同安放在条凳上。一碟糖蒜、一碟辣子酱、几丝香菜,一碗汤浓肉烂、热气腾腾的羊肉泡上了桌,趁着热扒拉到口里,把那份炉膛里的热气烘烘输送到胃里,直到鼻尖上渗出细密的汗珠,方才浑身通泰。饭毕,一碗煎乎乎、漂着油珠儿的原汤下肚,原汤化原食,这才算吃圆满。

从地理上考证,北纬三十五度的地区诞生了牛羊肉泡馍。而这个纬度之外,似乎未寻觅到这种热气腾腾的美食。恰恰这个纬度,也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接触带。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理环境决定人们的饮食种类,由此往北是食肉为主;由此往南则鱼虾为主。

凭借秦岭提供的天然屏障,秦地有四季鲜明的气温和湿度。仅凭这一点,陕西的冬小麦就天然自带优产环境,像一个被上天格外垂怜的孩子。但这种来自西亚的物种,一直到汉代,关中农民对冬小麦却不感兴趣。一是因为冬小麦是秋种夏收,和当时传统农作物的春种秋收的习惯不同;二是小麦种皮坚硬,当时还是颗粒食用,它的品质赶不上粟和稻。一直到石磨被发明,小麦被磨成齑(碎末状)粉,北方地区开始迈入面食时代,但仍未成为主流。

在汉唐时期,伤寒病是中国北方流行病之一,麦性凉易积食,食后受凉会诱发伤寒,还有消化不良等症状。面食被普及的一个契机,是面食发酵技术的出现。在《齐民要术》中,就记载过酸浆发酵法、酒发酵法等。当把酸浆、酒等投入易于发酵的米汤用来发面,面食就变得亲切起来,容易消化,促进了麦类作物的发展。另一个契机是到了唐朝中期,实行两税法变革,夏税超过秋税,小麦从此作为北方农区的主粮推广开来。冬小麦寒暑相易,秋种夏收,成为北方地区花样繁多的面食基础。

牛羊肉本就是马背上民族的最爱,牛羊的驯化家养同样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和人类对大自然的认知一同进入到进化序列。北方寒冷而温差巨大的气候特点,加上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给牛羊提供了良好的繁衍壮大环境,加上先天饮食习惯,牛羊肉为游牧民族提供营养的同时,也成为这个民族鲜明的饮食文化符号。经过唐、五代、宋、元等朝,各族人民陆续迁入内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民族融合。西安又处在西北要冲,接近牧区,是牛羊交易的好市场。如今的西羊市、东羊市曾经就是牛羊交易市场。这些条件也促进了牛羊肉泡馍的诞生和普及。

于是乎,一碗牛羊肉泡馍,掐尖儿似的煮尽了两种文化的精髓,融合了两种本就平行的民族特色,使得一碗之内烩就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如此,看上去吃的是泡馍,实际上吃的却是人类文明史的进化和民族大融合的成果。

带着麦香的面饼,冷水和面死面烙制,小麦的筋道柔韧还原了天生的天地厚爱。讲究的人会细细地掰成花生粒大小,然后夹上号码牌子,交代服务员汤是口汤还是水围城、肉是肥瘦还是偏肥抑或纯瘦。送到火舌舔着锅底、热气蒸腾的后厨灶间,掌勺的大师傅一看便知此人乃行家吃客,便细细地舀了肉汤,颠勺翻煮。

煮得太烂,原本就细碎的馍粒容易糊汤;煮得火候不到,吃着硌牙,有经验的大厨恰到好处地把握软硬,煮出一碗肉烂馍筋汤香的泡馍。送到客人面前,搭筷子从碗边刨开一个小口慢慢蚕食,就知道厨子是怎么对待自己精心掰碎的馍。两两相称,隔空互美,好厨子遇到了好吃家,一碗泡馍成全了两份美意,也再次体现两种文化的美食联姻。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7例 均为境外输入

11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福建6例,上海4例,陕西3例,广...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2020-11-20 07:22
猜你喜欢:
评论:(纳悦天下一碗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